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计划建设159座垃圾分类屋
http://wmf.fjsen.com 2020-09-15 16:44:12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5日(通讯员林鑫“完工了吗?这座小房子好漂亮,看上去好干净!”9月7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昙石公园,居民们正围观一栋“新来的”漂亮房子。这座房子叫“垃圾分类屋”,是闽侯县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村居内建设的一处垃圾分类房。目前,昙石公园垃圾分类屋已初见雏形,外立面由原木构造,整体是森林系小木屋,给人一种自然大气感。

“这次投建的垃圾分类屋与以往的分类亭不同,该分类屋还按‘四定’要求设置了洗手池、监控探头、排水设施等,设计更加完善。我们计划在城区建设分类屋(亭)159座,分别在村居(社区)、物业小区、学校、行政单位等地方进行投放,目前已完成分类屋建设选址工作,并着手开工建设。”闽侯县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林榕鹉说。

据了解,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的生活垃圾分类前端“四定”工作,闽侯县对新建分类屋的设计和管理,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其中,分类屋建设以精品、示范、普通三种类别进行建设,分别占地面积分别约为40-60,25-30,12-20平方米,并因地制宜进行垃圾屋的设计与投放。同时,配套设置宣传栏(含分类知识、投放时间、投放要求、分类管理员信息等)、洗手池、除臭防蝇、工具间、设置污水管道等装置,条件允许的,可设置LED显示屏,滚动画面系统。

在分类屋管理方面,闽侯县要求在小区公共宣传栏、主要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公示垃圾投放点、分类屋位置,并设置指引牌,明确分类屋的开放时间,制定分类管理员职责、市民投放须知等制度,并将相关的管理规定制牌上墙。社区、物业企业、分类管理员要共同做好分类屋及周边的卫生保洁工作,及时清洗地面垃圾污水、加强分类桶的立面清洗、桶内消杀,及时更换破损、老旧垃圾桶;同时,按照定时定点收运要求,及时将分类屋的垃圾收至收运点,与收运单位做好无缝对接。社区要组织人员加强对分类屋、分类管理员的日常检查、监督考评。(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