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践行文明用餐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9-15 11:38: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漳州市高度重视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等工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无处不在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提示和推进措施,让广大市民自动加入每天“光盘”的行动中来,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孩子们抓起

近日,南靖县书洋中心小学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少先队员在活动中感受粮食“粒粒皆辛苦”。该小学利用LED播放节约粮食公益宣传片、在国旗下进行《节约粮食》教育讲话、在班级举行《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在校园设置《节约粮食》宣传板报等活动,增强广大小学生爱惜粮食意识,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推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东铺头中心小学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手抄报宣传教育活动。少先队员们运用手中的笔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绘制成了一张张图文形象生动的手抄报。倡议全校师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金山中心小学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五个一”主题活动。一是通过宣传标语上墙、上大屏、入群,让节俭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开展一次“庄严式”国旗下讲话。在国旗下举行一次以“节约光荣、反对浪费、珍惜每一点粮食”为主题的讲话,带领同学们面向国旗郑重宣誓:“勤俭节约,珍爱食粮;不剩饭菜,每餐光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三是要求各班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小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粮食,爱护每一件公物,强化学生的节约行为和习惯,形成“我节约,我光荣”的思想。四是落实一系列“常态化”光盘行动。推行“半份菜”“小份饭”,根据进食量少盛多添,避免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深入人。五是倡议老师带好“领头羊”,引导教职工在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培养节约习惯,促进全校上下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种资源。

组织开展“文明餐饮 拒绝浪费”主题活动

近日,市外办积极开展“文明餐饮 拒绝浪费”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等节目,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深远意义,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举办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做文明餐饮的践行者、引领者。

除此之外,市外办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在食堂就餐时,按量取食,吃饱为好,做到碗清、盘清;在各自家庭中,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习惯;外出用餐时,以“剩宴”为耻,合理点餐,理性消费,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干部职工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表示将自觉把“文明餐饮 拒绝浪费”的倡议变为习惯,融入日常生活。

“光盘行动”扎实抓好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

早上8点,打开手机,登录APP,点击报餐……不到5秒,海事局陈惠萍就为自己预约了今日午餐。片刻间,她的报餐信息通过网络即时传输到了单位的食堂管理系统,这就是漳州海事局机关食堂推行打造集报餐、结算、用餐人数统计和管理于一体的“互联网+食堂”管理平台。

“以前是各个科室分别统计用餐人数,再报送给食堂管理员,且不说效率慢,若遇上了部门人员临时外出检查、开会,统计容易出现偏差。”陈惠萍介绍,每个人根据个人工作安排订餐,也可以帮来访人员订餐,若遇到急事只需登录系统就可以及时取消订餐。自平台启动以来,食堂管理员通过该系统实时统计报餐、用餐情况,及时确定备餐数量,控制菜品用量,可有效解决餐桌浪费问题。

中午12时许,陈惠萍来到食堂,只见她往人脸识别用餐系统上一凑,“滴”的一声,门闸打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后,大家用餐更自觉了。”她告诉记者,食堂管理员还会对报餐但不就餐的人员进行提醒教育,进一步减少餐桌上的浪费。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机关第二食堂,“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提示牌随处可见,食堂通过源头管理、按需配餐,推动“厉行节约文明就餐”工作在台商投资区不断深入开展。

角美镇党政办主任徐志伟告诉记者:“我们从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入手,专门制作了桌牌和展架,提醒用餐人员注意文明、节约,其次,通过装菜人员现场劝导,根据就餐人员需要,实行”少一点,不够再加“的原则装菜,避免饭菜剩余浪费。”

食堂就餐人员叶嘉熙表示:“通过这次开展的”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行动,剩饭剩菜也变少了,节约粮食已经形成大家的共识。每次和同事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会习惯性地互相监督,看看谁的餐盘上还有剩饭剩菜,比一比谁做到了”光盘“,在这种氛围下,我也不知不觉养成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避免浪费 餐厅推出了“半份装”

漳州市不少餐厅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避免浪费。喜谷客家菜把食材采购精准到克。“我们初步统计客人平均用量,再对每盘菜精准定量,以‘斤’改‘克’作为采购食材的标准。如招牌菜客家干蒸肉,大至主材料猪肉120g、豆腐干15g,小到配料地瓜粉30g、酱油10g,均以‘克’定量采购。”老板胡渊介绍,“这种方法从源头上减少浪费,也保证了菜品新鲜。”

在八合里海记牛肉店,菜单里牛筋丸、牛肉丸等菜品均有半份装,更有五色蔬菜拼盘等。店长沈少强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八合里就推出了半份菜,一般三人以下用餐,店员就会推荐客人点半份,既保障菜色多样,又避免客人浪费。

“现在不都倡导‘N-1点餐模式’吗,我们到餐馆吃饭就是按人头点餐,尽量点少一点,不够再点,避免浪费。”正在堂食的市民陈彬表示,若是还有剩一些菜,他也愿意打包回家吃。

自助餐一直被称为餐饮行业的“浪费大户”。记者来到善巧素食店发现,“吃多少取多少”等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广播中不时传来提示语:光盘可领取2元光盘券……

“以前由于经营经验不足以及缺乏引导,每天都要倒掉一桶半的食物。”老板刘文平指着一个高1米、半径约0.8米的白色塑料桶告诉记者,现在通过严格把关,尽量将餐台上的食物消化掉,同时每晚通过志愿者向环卫工人以及拾荒者、流浪汉等送上“爱心餐”,浪费食物现象逐渐消失。

制止浪费行为 餐饮业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近日,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漳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行业自律公约,鼓励和倡导各会员单位、餐饮企业坚决制止浪费行为。

公约提出,餐饮企业应强化企业责任。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从餐厅装修、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节约消费的需要;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设置不同分量的餐品供顾客选择;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等。

同时,公约明确持续推动开展“光盘行动”。倡导餐饮企业通过张贴节约标识、服务人员提醒等方式,引导消费者适当用餐、按需取餐,养成剩菜打包习惯,杜绝食物浪费,并对造成浪费的顾客进行适当惩戒;推动大众餐饮发展、绿色厨房创建,规范外卖食品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提供健康、环保、安全、便利的放心消费。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林铭煌表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不仅是文明餐桌的体现,更是对餐饮企业思想认识、厨师烹调技艺、服务员点餐技巧、菜品设计优化的综合检验。希望通过行业自律公约,促使餐饮企业提高责任意识,在制止自身浪费行为的同时,带动消费者提高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进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