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共建倡导新“食”尚,弘扬“舌尖”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9-14 16:45: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4日(通讯员胡欣悦、郑奕勤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漳州市芗城区税务局芝山分局支部与芝山镇金品社区支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发挥“党建红”+“税务蓝”在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让文明用餐成为健康新风尚。

一、勤俭节约“进社区” 厚植思想沃土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积淀,9月9日,共建单位双方于芝山镇金品社区居委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学习会暨宣导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下阶段文明共建活动任务,引导全体工作人员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勤俭节约“入商家” 注重服务细节

为充分发挥餐饮单位作为文明餐桌的阵地作用,夯实主体责任,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共建单位双方深入辖区小餐饮店督促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引导市民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同时在店堂醒目位置通过公益广告和LED屏等方式发布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语,积极营造“俭以养德、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三、勤俭节约“聚民心” 营造良好氛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人人有责,共建单位双方来到到辖区小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地段发放《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150余份,向群众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消费者实行“公勺公筷”和“光盘行动”,并主动引导提醒亲朋好友珍惜粮食、节俭用餐,自觉制止浪费现象,努力让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并形成日常习惯,培育餐桌文明。

餐桌之上有文明,杯箸之下现良知。告别“舌尖上的浪费”,既要厉行,更要立行,只有断然拒绝“剩”宴,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才是真正践行餐桌文明。(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