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0-09-14 16:38:41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华章。连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共同努力,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广大市民亲眼见证并切身感受到平潭的喜人变化……

爱心传递 护送学子上学

9日上午,正值早高峰期间,在平潭翠园北路龙翔大第的水果批发市场路口,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向现场值勤的民警求助,称自己遇到意外上学将迟到。在民警的接力护送下,这名学生最终安全顺利到达学校。

原来,这名学生本是乘坐公交车去上学,但车辆发生意外剐蹭。眼瞅着上学要迟到了,所以请求警察叔叔帮助。了解情况后,中楼派出所教导员王力敏一边安抚小男孩情绪,一边联系就近巡逻的骑警赶到现场,将学生送至学校。

面对及时送孩子上学的民警,现场市民周璐说,这一举动令人感动,举手之劳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紧急救援 被困游客脱险

外出游玩虽好,但切勿忘记安全。近日,三名游客在平潭象鼻湾游玩时,不慎受困于附近的浅滩上,所幸平潭公安敖东派出所民警及时赶赴现场,将三名游客成功救上岸。

6日晚7点,平潭公安敖东派出所接到警情,称有群众在象鼻湾游玩时被困。值班民警随即观看潮汐表,发现此时正处于涨潮期间,如若不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到了现场后,拨打被困群众的手机,跟他们及时取得了联系,通过手机照明的方式确认他们的具体方位,到达离他们最近的海岸处。”实验区公安局敖东派出所民警高炳说。

晚上7点40分,三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助上岸。为感谢民警的帮助,他们在次日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敖东派出所。

志愿服务 老旧小区告别脏乱

近段时间,每天早晨8点半,红山社区里都有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顶着烈日,活跃在大街小巷,入户宣传、清理脏乱差、交通劝导……这便是红山社区与实验区财金局、实验区执法应急局组成的“创城文明入街巷”志愿者服务队。

近日,这支“创城文明入街巷”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翠园中路的一处老旧小区里,大家齐动手,将小区楼道的杂物、公共区域的破损桌子等垃圾一一搬上车运走。小区楼道顿时清爽了,居民们纷纷点头称赞,表示今后也会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小区的卫生整洁。

“创城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我们的志愿者每天都在背街小巷整治多年沉积下来的垃圾、‘僵尸’车及小区里面的环境卫生。”红山社区干部薛晓燕说,通过志愿者活动,营造出整洁、有序、优美的社区环境,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专项整治 美化改善市容环境

8日,实验区总工会组织志愿者来到佳园社区开展以“文明平潭人人爱你我参与更精彩”为主题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当天,志愿者两三人一组沿社区主干街道、重点路段,用纯朴的本土方言和通俗易懂的宣传讲解,对群众乱摆摊位,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志愿者们还重点清扫背街小巷里的死角垃圾,对车辆的违规停放、占用盲道等行为进行劝导。

修整绿化 道路沿线花草掩映

8日上午8点,在中山大道辅道沿线,近50名绿化工人分散在绿化带两侧,两两配合,对道路沿线的绿化进行补植提升。“我们对公路沿线的绿植进行规划整修,提升绿化档次和绿化效果。”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公路养护工作组组长石敏说。

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公路养护工作组还在环岛路大量增种色彩丰富的时花,与绿植相互映衬,形成最美环岛路骑行沿线;在金井大道沿线栽植补种不同品种灌木,实现道路两侧绿化全覆盖,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高速景观带,打造路景相通的绿色长廊。(平潭时报记者 陈梦菲 林海艳 占芷晗 林舒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