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解锁“诗音许厝”的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0-09-14 17:56:49 陈晓青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许厝村村民闲来喜欢拿着乐器坐在榕树下来一曲(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村民志愿者齐动手,洁净家园。(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看得见的美丽,记得住的乡愁。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村民近日迎来了一个好消息——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日前公布,许厝村成为翔安区唯一入围者,跻身“全国文明村”候选名单。

作为翔安区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千年古村落”称号的行政村,许厝村地处厦门市东大门翔安区内厝镇的东面,由4个自然村许厝、后房、许山头、洐溪组成,现有人口2619人,910户,13个村民小组,党员114人。辖区内溪流交错、古榕环抱、花开古厝、绿绕村舍、民风淳朴。

“诗音许厝”是这个村子最大的特色名片。以文化人、振兴乡村、文明实践、娱乐百姓,“诗音许厝”以其独有的魅力书写着新时代文明乡村的崭新面貌。今日,晨报记者就为您解锁许厝村人的幸福密码。

党风建设

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村群众看党员,全体党员看班子。

许东棉是许厝村党委书记,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许厝村全力打造服务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通过党风建设,带动乡风文明。特别是最近最火热的文明创建工作,已纳入许厝村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

左文康是路桥集团驻村蹲点干部,也是许厝村驻村第一书记。虽然驻村只有短短四个多月,他却做了不少事:协助做好村级组织建设,督促指导落实各项制度,推进村级组织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乡村振兴工程……

市行政审批管理局选调生肖琼露作为驻村挂职任村党委副书记,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帮助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

村党委书记亲自抓、外来人才进驻、党委成员分线督察,许厝村在党风建设上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其良好格局也有助于村干部作风建设,严防惠民政策缩水走样。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