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建宁:“真爱6+1”关爱留守儿童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http://wmf.fjsen.com 2020-09-11 15:35: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1日  为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关爱缺失等突出问题,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探索总结出留守儿童关爱模式——“真爱6+1”:“6”包括晓真情、绘真景、系真爱、育真人、懂真规、吐真言,“1”指的是学习一项体艺技能,让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一、“真爱6+1” 关爱留守儿童

晓真情:即摸清每个留守儿童的真实情况,全面掌握留守儿童第一手资料,建档立卡,一人一档。由客坊乡党委、政府干部,学校党员教师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代理爸爸”,进行一对一关爱帮扶。

绘真景:主要针对学生对外出家长的误解,学校收集家长在外辛苦务工、生活的图片,在学校“留守儿童之家”通过励志墙的形式展示出来,并附上家长们的寄语。让留守儿童明白父母务工的艰辛,体会父母远离孩子出外务工,不是抛弃他们,而是对他们更深的爱。

系真爱:通过构建以学校“扶智”为核心,客坊乡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带头“扶志”,家长、社会共同关注的“四位一体”的心形关爱网络,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去关爱留守儿童。

吐真言:留守儿童更有许多心理话和自己的愿望无处诉说,“代理爸爸妈妈”就鼓励他们大胆说出自己的心愿,并把他们的“微心愿”在学校的心愿廊中亮出来,努力去帮他们实现。

懂真规:加强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强化学校学生法律法规知识和宣传,积极进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让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养成知法、守法,遵规、守纪的好习惯。

育真人:客坊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乡际民间俗语“读好书 做好人”为校训,努力践行“为孩子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扎实做好“快乐阅读、端正写字、文明做人”三大工程,通过“让每个孩子都捧着奖状回家”的星级表彰活动激励,依托“红土地·客坊小学耕读园”实践活动,教育孩子学真知、说真话、做真人,真正让每个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1”指学一项体艺技能:学校结合体育、艺术2+1工作,将体艺教育作为关爱留守儿童6+1的重点,拓展第二课堂。目前主要开展葫芦丝(每生必会)、书法、棋类、剪纸、体育(足球为主)等12个兴趣小组少年宫活动,让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二、“党员扶志、教师扶智”护航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客坊乡的党员干部与学校老师一同结对帮扶2-3名留守儿童。党员干部实现“五个一”:每月入户走访一次、陪读一本书、座谈交流一次、开展一次思维拓展训练、开展一次户外活动,帮助孩子们端正思想,树立健康的志趣。

学校教师发挥“本土优势”,“一对一”密切联系结对留守儿童,做到“四管、五必访”:管思想、管生活、管学习、管身心;身体不佳必访、情绪不好必访、学习成绩下降必访、与同学争吵必访、迟到早退必访。电话联系学生父母或走访代管监护人,加强与家庭的沟通交流,帮助孩子们解除思想顾虑、走出心灵的荒漠,在爱的绿洲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近年来,客坊中心小学没有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辍学;没有让每一份关爱与补助“短斤少两”,贫困生“四免一补”和其他相关的扶贫补助100%发放;2018年以来客坊乡党员教师入户走访140余次,教师贫困学生家访80余次,没有让每一个贫困生掉队。

如今,“真爱6+1”模式不仅在客坊中心小学施行,也在全县其他各中小学得到有效延伸。针对学生尤其是留守学生开展小组活动、个案辅导、心理疏导等活动。通过对孩子的情绪疏导、行为矫正,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长们说:“我们长年在外工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在家乡党员干部、学校老师的教育关爱下,孩子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在家也非常听话懂事,还学会了吹葫芦丝等技能,这让我们做家长的非常的放心!”(福建省委政法委、建宁县委政法委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