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屏南县
屏南:播撒“法治种子”守护和谐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9-11 15:32: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屏南县检察院检察官为小朋友们宣传讲解禁毒、法律知识。摄影:林强

文明风9月11日(通讯员郑雨桐 林强)如今,在屏南县,不难看到检察官们开展普法工作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播撒下一粒粒“法治”种子,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近年来,屏南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法治宣传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促进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助推平安屏南、法治屏南建设。

播撒“种子”遍地“开花”

法治宣传工作,“走”下去,“说”出口是关键。近年来,屏南检察院每年初制定并公布普法计划、责任清单方案,以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如今,在屏南县实验幼儿园,一位特殊的“检察官”副校长,成了孩子和老师们的法律“守护者”--2019年5月,屏南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员额检察官陆高翔受聘为屏南县实验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将更多法律知识带进校园,带到师生的身边。

“我们聚焦校园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法治宣传,让他们懂得怎么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营造更加和谐的校园环境。”陆高翔表示。

近年来,屏南县检察院聚焦青少年保护,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由检察长带头,5名员额检察官受聘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围绕“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毒品犯罪”等主题为在校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并联合教育局、司法局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80余场,受教育万余人次。

同时,屏南检察院还结合重要节点常态化进行“互动式”普法,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介绍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帮助他们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这样的“精心呵护”并不难见到,哪里有需要就到哪去,哪里有短板就到哪里去--

依托智慧检务工程,建成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原有法治教育、受理举报、法律咨询等对外服务功能整合、转型、升级,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选派业务能力强、群众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检察官进驻企业法律服务站,并会同屏南县人大、法院、司法局、棠口镇政府联合设立“屏南县新能源项目司法行政多元化调处中心”,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

屏南检察院用一点一滴的辛勤付出,在屏南大地上播撒下“法律种子”,让“法治之花”四处盛开。

“指尖”普法线上互动

近日,一则颇有意思的普法小视频在朋友圈“走红”。这个由屏南县检察院制作的《买只乌龟也犯法?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了解一下》普法小视频,风格活泼趣味,配上生动的图文,再现了案例过程,让人一下子就了解了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如今,短视频的传播方式十分流行。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普法”的优势,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去年,屏南检察院决定开始采用短视频的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实效性,让读者能够感受到更加生动的“指尖”普法。

屏南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张欣羽是主要“导演”之一,回忆起短视频的制作过程,她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直言团队是“三无”剧组。他们基本都是零成本制作,拍摄工具是手机、道具自己动手制作、演员都是年轻干警,从头到尾都是自己操持,甚至还“现学现卖”,专门学习了视频拍摄、剪辑等软件的运用。

“我们并不是为了呈现什么专业大片,而是通过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地让观众在活泼愉悦的氛围中受到法律教育。”张欣羽说。

“指尖”普法,线上互动,检察官们面对新形势,主动转变观念,融入时代,创新普法方式。《90后少女身陷信用卡诈骗危机》《清明祭祀有雷区》……一个个凝聚检察官心血的短视频成了观众们的喜爱,成为普法宣传里靓丽的一抹色彩。

以读者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近年来,屏南检察院开拓思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教育模式,在“屏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屏南检察”微博、头条号等“两微多端”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及法律信息10000余条,“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微信进入福建检察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第4名。

以案释法深度融合

今年清明期间,屏南县检察院紧扣清明节点开展“销售仿人民币冥币损害伟人形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该院采用公开宣告形式,向中国人民银行屏南县支行、屏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会议,通过以案释法,推动检察机关和被建议单位的互动交流,有效增强了检察建议的说理性和精准性。

近年来,屏南检察院把普法工作与检察办案深度融合,坚持将释法说理要求贯穿于办案始终,将面对面释法说理与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有机结合,力求把每一次办案和监督活动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

“我们围绕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未成年人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等,为群众讲解发生在身边案例中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守法遵法意识。”屏南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翁慧芳说,他们大力推行“案例式”普法,加强办案中面对面释法、文书说理、庭审现场教育,将执法办案与普法教育无缝对接。

2016年以来,该院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99条,法律文书825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旁听涉恶案件庭审,参与公益诉讼公开宣告、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提升以案释法的公开性和实效性。

同时,屏南检察院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有的放矢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帮扶责任人向帮扶群众宣传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留守儿童保护相关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侵权、土地征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面对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大局,紧贴群众新需求,认真落实检察环节普法任务,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屏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益华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