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脱贫攻坚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9-11 08:35: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吴光于)

开栏的话: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目前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是最后的硬骨头。从9月10日开始,新华社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专栏,推出记者发自一线的系列报道,真实呈现我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干部群众瞄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用双手创造人类减贫奇迹的生动实践,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夺取最后的胜利汇聚强大力量。(开栏的话完)

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

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踏着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挂牌督战地区干部群众以昂扬斗志和旺盛干劲,瞄准突出问题,合力攻坚,顽强作战,向着摆脱绝对贫困的梦想奋力冲刺。

挂牌督战,以非常之举战非常之役

初秋时节,驱车行驶在六盘山脚下,小杂粮田里一片谷穗弯弯、稻浪滚滚的景象。

80多年前,红军翻越长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

眼下,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的贫困县——西吉县,正在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十种九不收,麻雀渴得喝柴油。”缺水是西吉县摆脱贫困的首要障碍。红耀乡曾经是西吉县最缺水的地方。“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去四五公里外的泉眼担水,地上排队的水桶能有20多米,去得晚就担不上。”65岁的村民柳志俊说起当年感慨万千。

西吉县将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作为督战的重点。瞄准突出问题,制定作战任务清单,狠抓政策落实——建泵站、修水池、换水源。同时紧盯脱贫标准,靶向攻坚——开展“四查四补”:劝返疑似辍学学生452人,新改造农村危房1530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率100%。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截至2019年底,全国90%以上的贫困县摘帽,95%的贫困人口脱贫,近一亿人口摆脱贫困。

脱贫成效举世瞩目,剩余战事依然艰苦。

目前尚未摘帽的贫困县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1113个挂牌督战村集中在上述除宁夏外的6个省区。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是各地经过几轮攻坚一直没有攻下来的“山头”。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洪水灾情,让最后的决战难上加难……

根据脱贫攻坚新形势,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

——充实作战力量。全国各挂牌县均有一名省级领导联县督导,挂牌村均有一名县级领导驻点包抓。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攻坚。动员东中部地区2008家社会力量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已经投入到村资金3.14亿元。

——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通过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和就业保障,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风险。

……

“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改变,现行扶贫标准不改变,今年这些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