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诏安县
诏安南诏:点赞!三社联动进社区,共同践行文明新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0-09-10 16:23: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  诏安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0日(通讯员沈益婷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进一步传递绿色理念、倡导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等环保新时尚,近日,在县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诏安县南诏镇东城社区携手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紧跟时代主流,开展了一次以“垃圾分类我助力,光盘行动我践行”为主题的青少年公益课堂活动。

在活动第一环节开始之前,社工简单的介绍光盘行动的来源以及口号。为了让大家体验粮食的一米一粟来之不易,更深刻的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工作人员展开趣味游戏:“体验农民的辛苦”,给课堂增加趣味,也能让小朋友们体会到农民伯伯种田的辛苦。

活动第二环节“垃圾分类”,社工把准备好的垃圾桶道具放到桌面上,将印有垃圾名称的卡片发给小朋友们,并分小组进行比赛,每小组用最短的时间准确地把卡片投到对应的垃圾桶内,现场的小朋友热情十足,纷纷踊跃参与。

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产生了很多疑问,例如: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为什么不把垃圾直接埋掉还要回收垃圾呢?工作人员们耐心的为大家进行讲解,告诉小朋友们乱扔垃圾、垃圾不分类的后果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告诉青少年垃圾分类的目的,同时提倡他们绿色出行,减少大自然的污染。

通过这堂公益课的学习,大家收获满满,一方面体验到农民伯伯在农田劳作的辛苦,让小朋友们更加爱惜粮食,为光盘行动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巩固了大家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小朋友们意识到了单靠垃圾分类还不够,同时还要减少生活垃圾的排放、绿色出行。

据了解,此次公益课堂活动只是南诏镇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一个举措,也是诏安县“睦邻·守望”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开展社会服务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该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在东城社区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社工与社会组织三者有机互动和相互联合,通过“党建+(养老、助残、扶贫、清洁家园、文化娱乐等)”睦邻系列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社区各项服务的深入开展,同时在服务活动中,重点挖掘和培育党员和居民骨干志愿者,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或居民自组织,促进居民间的互动和互助;通过“守望东城”服务模块,整合社区文化资源,采取主题宣传、夏令营、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形式,面向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在学校及家庭开展家风家训传承系列活动;通过“幸福力计划”服务模块,针对社区居民骨干、社区工作者和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开展关于协商民政程序、社区动员、活动方案设计、宣传报道技巧、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等学习培训,提升他们开展社区服务和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

下一步,南诏镇将继续联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社区优势,积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同时满足社区居民的提供需求,挖掘社区居民的潜力,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美好社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