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校园厉行节约渐成风尚:让学生懂得“粒粒皆辛苦”
http://wmf.fjsen.com 2020-09-10 16:06: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农民的汗水与辛苦。在物质生活日渐丰盈的当下,百姓不再为“食不果腹”而担忧,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倡导“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新风尚,多所学校通过推行“计口下粮”、21天“光盘”打卡、创新“学农”课程等一系列举措让莘莘学子在日常生活中懂得珍惜粮食,敬畏粮食,以实际行动共同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拒绝浪费,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莆田学院师生打卡"光盘行动"让文明用餐成习惯

“光盘行动,打卡第3天!”连日来,莆田学院护理学18级学生林娇琴每天连续两次在规定的时间内点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小程序,晒出自己的“光盘”照片,不留残羹,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学生在食堂用餐,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郑丽金 摄)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传承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从8月15日第一批学生返校伊始,莆田学院就立即向全院师生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并陆续推出“计口下粮”、“光盘打卡”、宣传劝导等多项举措,让“杜绝浪费,文明用餐”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线。

莆田学院新区餐厅占地1.2万平方米,外观时尚大气,可同时容纳7500人用餐,是目前省内高校中规模最大的餐厅。8月26日中午,记者在一层学生餐厅看到,这里的菜品从大众快餐到特色餐饮再到地方小吃等,品种丰富。在碗盘回收处,记者发现垃圾桶内除了骨头、花蛤壳等食物残渣外,很少有其他剩菜剩饭。

“我们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莆田学院后勤处饮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宋少敏介绍说,他们每天根据学生数量报送食材采购计划,实行“计口下粮”。同时,在菜肴加工过程中推行小盘炒菜,根据各时间段学生就餐人数安排烹饪盘数,分批分量烹饪。在菜品售卖环节,改变以往单一的供应模式,提供不同的份额供学生选择。比如,米饭价格从5角起到1块钱不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饭量自主选择。

 

匀饭处(张鑫艳 摄)

除了严格执行计口下粮制度外,学校餐饮部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匀饭台,让就餐的师生们可以“共享”米饭。宋少敏说:“学生购完饭以后,如果觉得吃不完,可以从自己的米饭里匀一部分到匀饭处,吃不够的学生也可以从匀饭处增加米饭,从而达到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米饭的目的。”

在就餐现场,学生姚鸿榆边吃着盘子里的饭菜,边用干净的筷子夹起未食用区域的菜到打包盒子里。他说:“这次我打多了,舍友在宿舍楼值班,我把还没吃的部分打包回去,分给舍友一起吃,防止浪费。”

在位于学园中街的莆田学院旧校区,从宣传栏到LED屏,满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的宣传语。食堂门口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您今天光盘了吗”的展板,大厅内柱子、隔离板、墙面、餐桌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提示标语。

为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莆田学院护理学院党员先锋队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穿上红色马甲,披上印着“党员志愿服务队”字样的绶带,手持图文并茂的彩色宣传单,在教学楼电梯口、食堂入口、餐桌旁、回收台等关键点,进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现场劝导,提醒同学们努力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我要光盘,拒绝剩宴”签名承诺活动。(陈晓婧 摄 ) 

无独有偶,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则在院系办公楼前开展“我要光盘,拒绝剩宴”签名承诺活动。“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同学们许下节约承诺,一张张“光盘”照片,一份份签名相继出现在签名板上。志愿者杨怡欣说:“让大家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将节约内化为自觉行为。

落实节约行为,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尤为重要。8月24日,莆田学院护理学院为期21天的“光盘打卡”活动拉开序幕。学院在校的18、19两个年级5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通过小程序上传午餐和晚餐照片,进行打卡。“21天‘光盘打卡’,是运用行为心理学研究中的‘21天效应’,让同学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护理学院辅导员陈晓婧表示。

“现在,把饭菜‘吃光光’已逐渐成为同学们一种生活态度。”莆田学院工程管理2019级学生林梦佳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拥有的精神品质。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主动作为,珍惜粮食,减少浪费。

珍惜粮食,从田间地头做起

仙游一中师生赴书峰乡兰石村体验农事劳动

不见瓜果,不知丰收喜悦;不摸泥土,不知自然神奇;不尝农苦,不知珍惜幸福生活。8月29日上午,仙游一中高二年级的950名师生前往书峰乡兰石村,上了一堂别样的课。从书山题海到田间地头,同学们在农事劳动中,对“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仙游一中高二年级950名师生前往书峰乡兰石村体验农事劳动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在当天的劳动实践课中,兰石村的农民们变教师。“田垄要宽大,地瓜才能长得大。栽地瓜时,随手按压一个洞,方便为瓜苗蓄水,成活率就会更高……”农民伯伯的解说让同学们十分受教,原来种田有这么多的学问。

精选学生体验农事劳动图集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在农民的指导下,同学们挥舞锄头挖田垄,小心翼翼栽种地瓜苗,在感受劳动辛劳的同时,还在静静期待丰收。炎炎烈日下,同学们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个喊累的,田野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新时代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文化知识,还要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完善的人格。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农民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学生在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同时,体会劳动的艰辛,进一步践行“节约”精神。

农耕研学结束后,学生们在兰石绿源名贵植物园的绿荫树下午餐。劳作后,饥肠辘辘的同学们吃起饭来特别香。“参加今天的农事劳动后,我更知道了每一粒米、每一颗青菜都得来不易,都是用汗水浇灌而来,所以这段饭我吃得特别香,也吃得特别干净。”学生庄禛如是说。

节俭用餐,让厉行节约成风尚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

日前,记者获悉,为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

活动中,医学院向广大学生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学生们纷纷晒出自己践行“光盘行动”的照片,同时主动向家人和朋友宣传爱粮节粮的相关知识,及时劝止浪费现象,带动更多人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仙游今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