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小上海”的华丽蝶变!莆田涵江开启文明城市华美乐章
http://wmf.fjsen.com 2020-09-10 15:25: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结对社区 共建共享文明

文明风9月10日讯(通讯员 钱碧云 许伯英)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是城市的风骨与灵魂。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涵江,近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用文明打底,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攻难点、塑亮点,高标准、常态化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逐渐汇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科学治水:守住江南水乡的美韵

近年来,涵江区持续守护全区人民的生态福祉,全面改善城市水环境和生态环境,日前,记者在莆田涵江涵西萝苜田纳管截污清淤的芦埕路河道清淤现场看到,3台挖掘机正挥舞着“巨臂”清理河沟内的建筑垃圾,运送淤泥的车辆来回穿梭,整个现场一派繁忙。据现场项目安全总监杨光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第二道工序,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通过治理以后,要达到水清岸绿,还涵江人民一个“东方威尼斯”。

据介绍,总投入约15亿元的涵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PPP项目已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治理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涉及梧梓河、宫口河、望江河、塘头河4条河流。

一渠一水总关情,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涵江水环境建设的重头戏。项目以河流为脉络,以截污治污、雨水分流、管网改造为主,共分7个片区同时进行。其中,管网收集系统工程涉及管道总长约210.3公里。目前,全区已完成主管铺设67.09公里、支管铺设14.36公里 ,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天光水色绿菌交融,人文生态景观兼备。接下来,该区将依托山水格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围绕“一城四脉”的景观设计理念,打造一条集现代化、人文、生态为一体的河流景观轴,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铁拳整治:开启文明城市华美乐章

在涵江商业城附近,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走上大街小巷,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扮靓城市而挥汗如雨。干部姚晓华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很高兴能为社区整洁干净做一些事情,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城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着力营造干净、整治、有序的城市环境,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入户宣传、发放问卷调查等工作,把创城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该区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扫,铲除杂草、清理积存垃圾;大力开展野广告整治行动,定期巡查主要街道,对违规、破损、过期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牌匾进行清除。

在涵东街道苍然社区附近,几名志愿者顶着烈日在清理野广告。各乡镇、街道还与相关执法部门联手,深入沿街店面劝导经营者在规定区域内依法依规经营,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对于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行为要求立即整改,保持店门前的环境卫生,劝导店内垃圾使用垃圾袋装好,并按照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投放。对店面的食品安全、消费维权、诚信经营、规范服务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地方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力求达到“白天美化、晚上亮化”良好效果,切实改善市容市貌。

红色堡垒:汇聚起创城的磅礴力量

日前,记者在涵东街道顶铺社区看到,10多名党员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忙着为上门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接受各类咨询。

为积极探索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新要求,聚焦聚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双创”目标,在全区全面开展在职党员“双亮双领”(亮身份、亮承诺、认领村居志愿服务岗、认领邻里创城微心愿)活动,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为筑牢社区创建“桥头堡”,该区在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小区成立临时党小组,推行党员志愿楼长制度,构建“社区临时党支部--小区临时党小组--党员志愿楼长--居民参与”的社区创城工作体系,实现文明创建无死角、服务群众全覆盖。社区临时支部由镇街一名党员科级干部挂钩指导、一个社区党组织包片帮扶的“2+1”工作模式,发动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党员片警、党员网格员、党员物业负责人、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组建临时党员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实践和文明巡查等志愿服务队,优先把具有相关经验的党员吸收为服务队成员,带动居民全面落实各项文明创建措施。

在满足群众服务需求方面,该区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干部领单”工作模式。社区临时党支部在“文明莆田I实践”APP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公职人员主动认领,发挥作用。

为提高服务效能,该区要求公职人员活动期间要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公职人员身份,亮出带头表率承诺,认领社区、小区服务岗,认领邻里创城微心愿,争当志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先锋。至目前,19个社区已组建76支志愿队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劝导1.2万人次、爱国卫生行动1500余次,配合社区开展爱心捐助、疫情防控等服务350余场次,领办居民微心愿140多个,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构建起有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共同体”。(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