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思明区
厦门思明聚焦重点再提升 持续刷新城区“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0-09-10 17:10:34 卢超颖 蒲罗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垃圾分类“嘉莲模式”再升级(嘉莲街道供图)

文明风9月10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蒲罗)伴随着精细化的文明创建整治提升行动,厦门市思明区主动聚焦辖内在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不断刷新城区“颜值”。

疏堵结合,车辆停放更有序

老城区路面空间有限,如何解决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中华街道联合交警在镇海路、思明南路等路段和不影响交通秩序的重点区域,设置60处非机动车停放处,并积极向外卖从业人员开展按位停放的宣传,印制“非机动车线内停放”温馨提示在电动车醒目位置张贴,疏堵结合破解难题,“还路于民”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针对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思明城管委、城管办及思明城管局主动联合哈喽单车,携手推出温馨提示贴纸,推动共享单车停放更整齐。当城管队员们发现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将会为其贴上特制的温馨提示贴纸,提醒车主按点位停车。而一旦拥有了贴纸“标志”的非机动车仍被发现存在随意停放行为,城管将采取第二步措施,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辆进行清理。

设定“标尺”,“门前三包”更规范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创新举措,在有效落实“门前三包”方面努力化解城市管理难题,既做到有序管理,又彰显了城市的温度。如运用“摊规点”管理模式,通过规划集中摊位点,将流动摊贩引入到正规经营点摆摊,除经营户自治外,城管执法部门也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摊规点”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思明城管积极探索,在严格查处影响市容的不文明行为基础上,号召沿街店面成立自治小组,由自治小组在店面外规定范围划线,实行规范管理,在不影响行人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在划线范围内跨店经营,但也必须承担起门口的卫生清洁职责;同时让商家签订自治管理承诺书,相互监督,推进“门前三包”空间区域全覆盖、责任主体无遗漏、管理内容无缺漏。一条“黄线”的划定也树立了一个标尺,不仅作为城管部门实施管理和处罚的依据,也能够促进商户在人性化的举措下主动落实好“门前三包”。

模式“升级”,“垃圾分类”更精细

为助力垃圾分类加速推进,思明区各街道积极行动,创新探索。针对当前“其他垃圾”中大量可回收物被焚烧或填埋的情况,嘉莲街道率先全市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综合试点工作,让居民将原来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中的所有可回收物(尤其是低值可回收物)投放到蓝色可回收桶,其他垃圾装袋倒入黄色桶内,实现“应用尽用”;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在规定时段内投放垃圾,其他时段统一进行“锁桶”(每日投放时间为7小时),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梧村街道协调各小区物业合并垃圾点位31个,组织社区每周开展入户宣传,针对沿街商户逐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垃圾分类宣导手册》,同时联合执法中队进行日常巡查,对辖内酒店、办公场所、超市逐一开展宣传、检查,对未认真履行分类责任的商家进行相应的处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