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金山社区:创新方式方法 丰富文明内涵
http://wmf.fjsen.com 2020-09-10 17:11:08 周志雄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为居民义剪。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风9月9日讯(通讯员 周志雄)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文明社区是城市文明的基石。厦门市湖里区金山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和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助推文明创建

金山社区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18个小区换届成立18支党支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大力推进党员、党组织“双报到”为家园蜕变增动力,挖掘小区各方资源成立小区治理智囊团,为文明创建、小区治理献计献策。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通过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领跑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为民惠民,关注民生打造民心工程

为打造居民宜居环境,金山社区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锦绣金山小区在改造后,被市文明办评为“厦门市文明爱心小区”,也得到了中组部、民政部、住建部、省文明办等专家领导的肯定。

在达嘉馨园小区,利用“互联网+党建”的优势,创新推出“党员二维码名片”,针对小区17户特困家庭,支部精挑17名骨干党员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并给每一户困难家庭配发了帮扶名片。

除了“一对一”,社区还扩展了“一对多” 的“党员服务超市”。通过统筹梳理了党员服务项目资源,建立独具特色的“党员服务超市”,目前上架10项志愿服务,由30名党员负责服务保障。居民只要动手扫一扫,进入超市挑一挑,就可以将贴心服务带回家。

共克时艰,文明创建助力疫情防控

织密安全防护网。社区运用网格化管理,拉起一张基层治理“防控网在18个小区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设置21个疫情防控点,由各小区支部牵头协调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力量,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为辖区居民织就一张安全防护网。

织牢防疫宣传网。为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社区采用“阵地战”、“网络战”、“定位战”三种战术形成立体式传播方式,切实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因此居民的主动报备和配合度较高,也为社区“科学决策、积极应对、全面防控”奠定了扎实基础。

织好为民服务网。金山社区党委第一时间颁布“爱心征集令”,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共有318名在职、在册党员参与其中,提供防控疫情服务2266人次。

织暖社区爱心网。社区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社区、小区党员干部对辖区三类人群进行“结对帮扶”,用一次次“暖心行动”,将爱心和温暖传送到群众指尖。

文明宣传,道德教育倡导文明新风

社区定期邀请党校校长、大学教授为辖区党员开展专题讲座、实事专题,提振党员群众精气神。社区还充分运用“厦门党建e家”线上会议学习平台,每月一场进行学习疫情防控最新通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市区各级指导性文件精神等意识形态内容。

社区也注重加强小区文明宣传,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微信、LED电子屏等平台,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精神深入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