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平和县
平和法院:文明创建有活力 法院发展添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9-09 17:25: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9日讯(通讯员周鑫)  廉政警示标语、法治宣传展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浮雕……走进平和法院,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风亭、明镜池、正气鼎,院中的建筑物寓意法官在办案中要风清气正、秉公执法。

近年来,平和法院从细微处入手,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树立法院公正形象、弘扬司法文明的“内功”工程,在建设上匠心独运,在营造上倾注心血,将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先后荣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集体三等功”“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建章立制,凝聚合力。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延续创建成果生命力。院党组多次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开展“质效提升行动”活动为抓手,不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研讨、技能大比武等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庭室、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健全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进取氛围。今年1-8月共受理案件3835件,结案2959件,结案率77.16%,同比上升7.08%,结收比82.54%,同比上升7.8%,审判质效指标持续向好。

强化教育,夯实根基。以党建促队建、促创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到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地参观,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生动化、实践化。升级改造党建活动室,传承法院文化,党建工作多次受到上级党委表彰,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星级党组织”等称号。

延伸职能,转化成果。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首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运用“专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诉前快调金融纠纷114件810.58万元。强化部门联动,设立“医患纠纷综治多元调解中心”“消费纠纷诉非联动调处中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等,推进矛盾纠纷共建共治、源头化解。加强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运用,在已有线上调解对接点2处的基础上,拓展三平风景区、五寨乡、高峰谷景区3个对接点,群众诉讼更便捷更高效。

积极打造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助力精准扶贫,干警全员结对挂钩帮扶贫困户,扶贫又扶志,铺好致富路。

丰富载体,营造氛围。成立“职工之家”,建设乒乓球室、台球室、专业的体能训练室。品读与交流、业务竞赛和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相继展开,各种健身、篮球、太极拳、羽毛球等兴趣小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厉行勤俭节约,倡导“光盘”行动,争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结合学雷锋日、3.8妇女节、6.5世界环境日、禁毒日等具有重要意义的纪念日,以及春节、元宵、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司法“六进”、交通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生、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通过参观审判法庭等办公场所、旁听庭审、与法官座谈等形式,不断扩大文明创建工作影响力。

花开遍地时,馥郁满庭芳,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平和法院将以文明建设创建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