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节俭风”来袭,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http://wmf.fjsen.com 2020-09-09 16:27: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商场里竖立起光盘行动宣传牌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9日讯(通讯员黄祥贺)为进一步倡导引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近日,连江县开展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县市民和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按量取食、杜绝浪费、拒绝剩宴、不讲排场,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以实际行动深化连江文明县城建设。

“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绿色消费。”活动中,县工信局副局长林用生现场宣读了县委文明办、县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文体旅局共同发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和餐饮企业依人适量点餐,按量取食,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大力推进文明餐桌各项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要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文明餐桌各项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积极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工作方面,加大对餐饮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的同时强化社会公益宣传氛围,提高了市民对公筷公勺推广活动认知度。

在深化开展“光盘行动”方面,引领带动餐饮单位、市民群众主动加入“光盘一族”,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学第一课”等方式,让“光盘”理念从娃娃抓起、“光盘行动”从家庭做起,培养不挑食、不浪费的良好习惯。

“今年以来,我们在强化公筷公勺、文明节约用餐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一些标杆性企业的带动下,各大餐饮企业从配菜环节到上餐环节都非常注重卫生情况,反对铺张浪费。”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目前,全县大多数餐饮企业都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会在供餐场所张贴“文明用餐、以俭养德”等宣传标语,提倡自助餐或分餐,承诺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现场,连江县各有关单位、乡镇以及50余家餐饮企业代表参与了活动,并上台签订了承诺书,餐饮企业纷纷承诺将践行文明用餐行动,积极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

多种方式推进落实

据悉,下一步,文明办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工信局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活动的宣传和落实。

一是大力营造文明用餐的宣传氛围。加强对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的宣传引导,指导餐饮单位在经营场所以电子显示屏、海报、桌牌等方式向消费者作出提示和指引,引导全社会形成践行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的饮食新风尚,推动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二是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强化行业自律,把文明用餐纳入日常监督,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以“大店带小店”、“传帮带”的方式,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使制止餐饮浪费成为餐饮全行业常态化经营行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需要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我们每个人也都该行动起来,让这种“新餐桌文明”成为社会自觉。让连江更美好!(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