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屏南县
屏南路下乡:文明山乡嬗变绽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20-09-09 15:2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路下乡芳院村。摄影:王毅

文明风9月9日讯(通讯员甘叶斌)昔日的屏南县路下乡是典型的山区贫困乡,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收入水平低,漏水土房随处可见。如今,走进如今的屏南县文明村镇路下乡,处处焕发生机盎然的新景象;通畅的道路,整洁的院落,宽阔的公园,美丽的红色文化风景区……

眼下,路下乡13个基层党组织、432名党员正高擎“先锋”大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充分展示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风采,引领着山乡嬗变,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奋进之路。

聚焦美丽 逐梦乡村

走进路下乡凤林村,郁郁葱葱的柏树整齐地矗立在入村道路旁,一条绕村小溪清澈见底,锦鲤欢快畅游其中。穿梭于凤林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行走于田间地头,处处透露着整洁恬静。

“原先池塘上杂草丛生、垃圾漂浮,现在种起了荷花,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舒畅多了。”凤林村村民杨大婶说,眼下,荷花池里的荷花陆续绽放,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荷塘月色”。

凤林村只是路下乡逐梦美丽新乡村中的一个缩影。岭头村茶韵飘香;罗沙洋村水景旖旎;凤林灵峰覆盆子满山遍野;门里百香果、芳院七溪葡萄挂满枝头......环境更靓了,绿意更浓了,越来越多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从“眼前美”迈向“立体美”,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

与此同时,该乡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变得精细化、常态化。目前,全乡全面完成1595个旱厕改水厕工作任务,11个行政村和3个自然村雨污管网铺设、路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罗沙洋、路下、凤林、富塘等村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城乡”建设如火如茶,原来的杂草丛生之地将焕发出蓬勃盎然的全新魅力,原来单调的道路沿线将变得充满诗意,原来尘土飞扬的空地将变得让干净整洁,路下乡的面貌将“靓”出新高度。

脱贫攻坚 幸福起航

位于路下乡富塘造福新村,整齐排列的小洋房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只见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老人们在家门口攀谈,一派祥和幸福的景象。

“真没想到我现在不仅成功脱贫,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啊!”村民吴玉秀开心地说。过去,她住在路下乡岭头村,靠几亩薄田、20多亩竹林维持生计,2014年,吴玉秀的丈夫发生车祸。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人身上,生活十分艰辛。

2016年9月,路下乡富塘造福新村项目开始实施,吴玉秀一家被列入造福搬迁对象。去年春节,吴玉秀带着婆婆和两个孩子喜迁两层半“乡村别墅”,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富塘造福新村规划用地面积约50亩,建房101栋。项目公建部分总投资约1600万元,安置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对象101户约500人,为困难群众打造了一个“乡村别墅区”。

此外,路下乡积极培育产业基地,落实产业就业扶贫,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目前,全乡共培育黄粉虫养殖基地、香菇种植基地、鲫鱼养殖基地等6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20个各类扶贫经济实体。产业扶贫是路下乡精准施策的核心。路下乡结合乡情实际,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形成“大小产业相联、长短产业互补、多重产业延伸”的产业扶贫格局。

2018年底,路下乡顺利完成154户560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并非终点,路下乡始终保持“精锐出战、越战越勇”的攻坚定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决心,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红色传承 光芒绽放

“柯坑会师、上楼战斗、屏瓯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在路下乡三万里村的“红色记忆馆”,每到周末,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聆听红色故事。

走进记忆馆,感觉时空流转,令人心潮澎湃。馆内陈列布展以“红旗”和“五角星”为灵魂,直观形象的画面和文献资料,展示、回顾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发生在屏南大地上的革命斗争史实。同时,馆内利用现代的多媒体互动系统和声光系统,结合艺术创作的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在仙山牧场游击战斗的群雕,生动再现大无畏的革命斗争,并结合红色文化和党员学习书册,全方位传播革命正能量。

“该馆由一座老旧残破的青砖房改造为集红色历史展示、革命精神传播、党建教育学习等现代展示功能的红色记忆馆。”三万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庄世堂说,三万里村系革命老区基点村,该村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史,新建红色文化广场、军号吹响三万里和瞭望台等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导的景观工程项目,打造“红色文化”,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身处革命老区,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路下乡乡长陈家宠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我们要铭记先烈们的奉献与牺牲,秉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精神,挖掘路下乡丰富的老区资源优势,打造‘红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小镇”是以路下乡集镇为起点,沿着前往仙山牧场的G237为轴线,以仙山牧场为目标的一个大型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沿线涵盖了三万里村、门里村、中秋村、山峰村等村庄,以红色遗址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打造一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