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着力探索“近邻”党建模式凝聚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9-08 17:24: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8日讯  (朱丹宇 魏兴谷)帮忙收集居民意见或建议、协助社区解决小区内停车难的问题、组织业委会成员议事……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江滨花园小区的朱书美被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以来,每天都忙忙碌碌,67岁的她还像个年轻人一样,连走路都带着小跑。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社区正在探索‘近邻’党建模式,让小区内的居民能够友好相处,我是小区居民选出的业委会主任,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朱书美说。

今年来,永安市结合城市居民互不认识的实际,积极探索睦邻共建、邻里议事、近邻服务等为一体的红色邻里驿站,推动“近邻”党建工作向小区延伸,凝聚文明力量,着力构建与邻为善、互融互动、守望相助的文明社区家园文化。

居民小事,社区大事

江滨社区江滨花园小区于1993年建成,属老旧小区,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去年8月,江滨社区在江滨花园率先试点“红色议事厅”制度,化被动处理为主动收集民情民意,不定时召集小区居民、党员、业委会成员等召开会议,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征集意见建议。

“停车难是老旧小区的通病,我们这也不例外。”去年8月,“新官上任”的朱书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居民解决停车难题。过去因为没有规范的停车场,业主和店主经常被停车难困扰,刮蹭、吵架等纠纷时有发生,业委会为此没少出面调解,这既浪费工作人员时间,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去年11月,经过各方协商,社区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在小区增设24个停车位,供居民有偿使用。而获得的收益又能作为业委会资金,投入到其它基础设施更新建设,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今年以来,江滨社区党委深入探索社区党建创新,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出发点,把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和服务功能贯通起来,摸索出一套社区近邻党建“六小”工作法,征集小建议、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宣传小典型、做优小服务,让邻居熟悉起来,让小区热闹起来,把各小区以“家”的标准建设,以“家”的责任管理,以“家”的情怀服务,让党的建设更有了“温度”。

邻里关爱,你来我往

永安市燕东街道东门社区党委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构建“五彩东门”服务体系,即红色党建引领、橙色邻里关爱、金色敬老孝老、蓝色惠民帮扶、绿色公益服务,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在职党员为支撑、以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走进东门社区儒林苑小区,“邻里驿站”“儒林之家”“驿站信箱”等居民互助交流平台彰显着邻里间的关爱。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近邻自发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温暖;端午节时,小区举办邻里文化节,邀请业主一起包粽子;每月不定时开展免费义诊服务等等,让社区居民重拾邻里情,形成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

东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花珍介绍,小区还住着不少从棚户区安置过来的老人,社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站等平台,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积极开展社区活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同时依托周边便利店、维修店、理发店等商户,设置近邻互助点20多个,为行动不便和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帮助350余人次,营造尊老、敬老、关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与你为邻,三生有幸

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等70余项荣誉加身的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治理和服务功能,探索推行“四化”工作机制,打造党员“双重管理”“三单制”服务等工作载体,凝聚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居民力量。

“与你为邻,三生有幸。”是新安社区楼栋议事的名片。社区将党员充分发动起来,推出了“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即小区在职党员将收集到的居民需求留言在业主微信群、支部党建群,支部再把需求划分为心理疏导、课程辅导、助困帮扶、家电维修等若干类,根据党员特长优势、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精准派单。

辖区的地质二队有不少年轻人,因岗位的特殊性产生了许多大龄未婚青年。社区“接单”后与共建单位联合举办了5届未婚青年联谊活动,促成了19对新人喜结连理。

社区搭台,业主唱戏。2013年,新安社区成立三明市首家文学艺术联谊会,为社区内广大文学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不定期组织文学爱好者相聚一堂,探讨文学艺术。2014年,社区动员驻区单位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单位驻社区的公共资源,为社区建成面积1300平方米集学习、休闲、娱乐、培训为一体的邻里中心。目前,社区内各类活动场所和阵地资源全部面向居民免费开放,构建起了社区居民15分钟的近邻生活圈。

正是在“三单制”服务模式的推动下,新安社区党建长廊、党建馆、路灯、道路改造等多项事关社区建设的问题,都在党委与居民群众的互动中得到解决。(今日永安网、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