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发出关于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倡议
http://wmf.fjsen.com 2020-09-08 10:05:25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在餐饮行业全面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德化县委文明办、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县餐饮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良好氛围

鼓励餐饮企业在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的相关宣传海报和桌牌,传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社会正能量,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

二、引导合理消费

加强对服务员的教育培训,要求服务员点餐过程中做到逢客必提、逢餐必提,主动给予消费者合理建议,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让消费者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节俭。

三、提供个性服务

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份量,并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鼓励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先点9位份量的菜,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

四、鼓励光盘行动

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折扣奖励或附赠礼品,鼓励消费者按需按量点餐、争做“光盘一族”。

五、倡导剩菜打包

为自愿打包的顾客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盒,不额外收费。鼓励餐饮企业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和食用建议,让打包食品真正进入餐桌、焕发新生。对未主动打包的顾客给予友善的提醒和劝导。

六、推行公筷公勺

将“公筷公勺”全面纳入服务标准,根据供餐方式、用餐人次、菜品数量等情况,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适当增加采取分餐制、位上制的菜品,在防止交叉污染的同时减少食物浪费。

七、加强经营管理

鼓励各餐饮企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进货、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做好节约工作,将勤俭节约、禁止浪费的观念融入经营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争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传播者。

中共德化县委文明办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3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