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在磨难中砥砺复兴力量——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启示录
http://wmf.fjsen.com 2020-09-08 08:56:5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

2020,一场骤然袭来的大疫,以如此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

伤恸犹在,哀思长寄,我们能够告慰病逝同胞和牺牲烈士的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代价,有效遏制曾经肆虐的疫魔,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但我们能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向世界和时代宣示——

秉持在战“疫”中锻造的信念,积淀在斗争中淬炼的启示,我们必将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的辉煌。

砥柱风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我们经受考验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8月29日,广东陆丰宣布,南塘镇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

至此,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疫来如山,在这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大考中,我们交上了令人赞叹的“中国答卷”。一步步异常艰辛的挺进,辉映着这场伟大斗争艰苦卓绝的历程——

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

8月8日,武汉体育馆。

朝气蓬勃的少儿拉丁舞、活力四射的啦啦操……武汉“解封”以来最大规模的运动会——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拉开大幕。

渡尽劫波,重启新生。体育馆外,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流不息,忙碌而有序。这座特大城市的千万市民,正向着美好的生活加速奔跑。

难以想象,就在半年多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未知的病毒与恐慌的情绪一道,向全省、全国蔓延:

感染人数曲线陡然上扬,武汉本地医疗资源极度紧缺……汹涌而来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中华大地打响。

敏锐洞察、果敢决策,方能赢得先机——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0日,他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如火,加上时值春节,人员大规模流动,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次日,武汉宣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在全国鼎力支持下,进入“隔一座城、护一国人”的攻坚阶段。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尤里·库林采夫评价,正是中国这一果敢决断,“为本国、为国际社会赢得了时间,避免了病毒在最初几个月的失控蔓延”。

科学指引、沉着应对,方能力挽狂澜——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一系列重大决策,从中南海传向全国。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领导核心的作用。

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赴北京、武汉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回答疫情防控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斗争指明方向。

统一指挥,令行禁止,方能坚如磐石——

8月27日,广州,广东省博物馆。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20多名党员医务人员与武汉“再度相逢”。

在“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展览上,他们看到了自己在武汉抗疫期间留下的照片。展开鲜红的党旗,他们再次合影,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如钢铁的党员先锋队伍,是中国打赢抗疫之战的关键力量。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领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

曾在2003年奉命赴北京抗击“非典”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们,17年后再次扛起重担:“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当党中央发出冲锋号角,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临时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聚拢在党的旗帜下。

从救治到防控,从生产到物流,层层紧急响应,环环紧密配合;从城市到乡村,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带领亿万人民全面投身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1  2  3  4  5  6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