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雏鹰展翅向未来 解锁开学典礼里的“美好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0-09-08 16:26:4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各校陆续开学啦!孩子们小小的身体背起大大的书包,迈着欢快的步伐,像往年一样迎着秋日里和煦的阳光走进久违的美丽校园,在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莆田多校精心策划开学典礼,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有趣、温情走心的“开学第一课”,让美丽的祖国花朵在灿烂的阳光下绚丽绽放!

学防疫英雄 扬爱国精神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创意又走心

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9月1日上午,一场以“学防疫英雄 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操场举行。同学们身着洁净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展示出了新学期的新风貌。

当天上午8时许,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们肃立注目,正式迈进了新学期的大门。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学典礼上,还展示了一幅由学校老师与学生共同创作的抗疫国画长卷《众志成城·童心抗疾》,致敬抗疫英雄。

学生在50米长的抗疫国画长卷上驻足欣赏。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据介绍,这幅画卷长50米,由学校美术老师李明发起,近50位学生共同创作描绘4天完成,包含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医护工作者、抗疫工作者逆行而上、全民战疫、志愿者事迹、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疫苗研发、复工复产、复课复学、春暖花开、英雄凯旋而归等主题。整个画卷构图严谨,层次丰富,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生动还原了疫情之中那些令人温暖的感人画面。

参与画卷创作的六年(3)班林欣怡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学习了抗疫英雄的奉献与无畏精神,也点燃了同学们爱国情怀,在新的学期里她也将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雏鹰展翅飞 面向新学期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开学典礼孕育新希望

连日来,莆田市各校开启开学模式,小神兽们终于回笼啦!9月1日上午,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门口,沐浴着温暖的晨光,孩子们走进了久违的校园!

开学第一天,小朋友们有序进入校园。图片来源: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校门口,家长们欢天喜地将自家的萌娃送进美丽的校园,目光里闪烁着殷切的期盼。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背着漂亮的书包,迈着整齐的步伐有序进入校园。

“欢迎你,新同学”“、欢迎加入附小大家庭”......踏进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的校门,学生们收到了老师们递上的“礼物”——包装精致的“校徽”,祝福孩子们在新学期里收获进步,快乐成长!

新学期,新开始,也孕育新的希望和憧憬。当天上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了隆重又走心的开学典礼,该校校长为师生们送上了开学致辞。她希望师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磨砺下能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以微笑的表情、耐心的沟通、真诚的感谢,发自内心的赞美等去迎接新学期里生生不息的希望和梦想,将附小的美名更好传扬!

“欢迎新同学!”图片来源: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新学期承载新希望,新希望搭乘新梦想。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的开学典礼引导青少年牢记着“德能兼修言行并进”的校训,向着美好未来出发,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礼规在心间 争做好少年

城厢区太平小学的新生开学礼趣味与文化味并重

城厢区太平小学2020级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8月31日下午,在城厢区太平小学的操场上,刚刚踏入小学校门的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和家长们的见证下体验了一场国学味儿十足的入学礼。

仪式现场充满着浓浓的古风韵味,268名一年级新生身穿统一的汉服仿佛穿越回了千年之前,老师和高年级学生精心策划的情景表演《礼规在心》,让孩子们在一幕幕生动的演绎中学习古人的尊师礼节,领略莆田古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中蕴含的励志精神。

仪式上,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诵读《弟子规》,校长教授孩子们学写“人”字,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笔认真仔细地写下一撇一捺,专注的样子十分可爱!据了解,本次入学仪式分为四个篇章,内容包括学习作揖礼,规范坐姿,开笔启蒙等,特殊的开学仪式、一系列趣味与文化味并重的活动内容让小少年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城厢区太平小学2020级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好的教育离不开“美”的熏陶。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加持。城厢区太平小学的新生开学礼旨在培养孩子们学会仁爱、学会礼让,助力提升他们的审美素养和生活情趣,在传统国学文化的熏陶下健康成长!

花朵向阳开 逐梦新成长

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入学仪式快乐又美好

2020学年的第一学期在美丽的秋天季节里向我们走来。日前,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精心策划了寓意丰富的入学仪式,用情用心用功打造一堂令孩子们难忘的开学第一课,让新学期充满小欢喜。

家长牵手孩子踏上红地毯迈进”圆梦三小”彩门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据了解,入学仪式设置了“走进校园”“播种希望”“行拜师礼”“敬父母礼”“行开蒙礼”“养正明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踏上红地毯迈进”圆梦三小”的彩门,在班级”心愿树”上签名并按下手印,开启快乐的校园新生活。

“礼齐而德为先,雅致则品兼上。”在明亮的教室内,孩子们对老师行“拜师礼”,感谢老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和诲人不倦;与父母紧紧相拥,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在“朱砂启智”环节,老师在小朋友的额头上点上一点朱砂痣,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

家长陪同孩子在班级”心愿树”上签名并按下手印,寓意播种希望,收获成长。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新学期意味新征程,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开学礼”,引导青少年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学知识懂做人,走好人生每一步,快乐学习,茁壮成长!(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