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荔城区“1+6+N”诚信交通助力文明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07 17:14: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7日讯(通讯员谢玲玲)近段时间,荔城辖区内交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交通秩序明显优化、交通环境明显提升,营造出安全和谐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

原来,自8月下旬开始,荔城区委文明办、荔城区交警大队结合常态化创城迎评活动,通过探索建立“1+6+N”诚信交通管理模式,即:公安交警、镇街联防队、网格员、交通劝导员、志愿者等社会共治力量,采取网格化管理工作,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将交通当事人的行为与文明诚信相挂钩,纳入文明诚信失信体系。

针对交通乱象和警力不足问题,荔城区委文明办与荔城交警大队进行互动探索,着力解决交通乱象问题。荔城区委文明办通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建立“1+6+N”诚信交通管理队伍机制,在志愿服务力量统筹下,由区交警大队总牵头,覆盖6个镇街,联合社区工作人员、镇街联防队员、网格员、交通劝导员、区直机关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组成社会共治工作队伍,共同管理维护辖区内公共领域道路交通秩序,引导纠正乱停乱靠等问题,助力打造有序、安全、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

由荔城区委文明办、区交警大队牵头的“1+6+N”文明诚信交通的具体做法是,辖区镇街联防队、网格员、交通劝导员、志愿者等社会共治力量,由区交警大队统一调度,6个镇街全覆盖,重点以城区为主,发挥各方力量,协助管理文明停车等工作。即由区交警大队提供操作实施步骤,操作内容发至“荔城区创城工作群”,辖区机关单位志愿者按照提供的技术示意要求,对一些现场无法劝离的车辆,需要拍照的,按提供的图片格式拍照发送“荔城区创城工作群”,志愿者通过手机下载水印相机,打开定位,使用水印相机拍照,可自动显示时间、地点,然后手动编辑文字说明(如“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一部车需拍车侧面、车正面、车后面各一张,其中正面和后面两张要能体现路况,以一至三张为拍照标准格式,各定点包段志愿者对违章行为统一发到区创城群,即有区交警大队记录员在微信群上甄别核实登记上传,对违章车辆予以扣分罚款。

通过采取这种办法,一是统筹了资源力量,二是解决了警力不足问题,三是促进城市交通停车秩序明显改善。

另外,社区工作人员、镇街联防队员、网格员、交通劝导员、机关单位志愿者等多方共治力量,在巡查中,主动发挥交通安全劝导、宣传作用,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组织交通宣传劝导等志愿活动,全面推动遵守交规在市民日常出行中成为行为自觉,营造文明出行、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实现警力有限、民力无边,合成共治、齐抓共管的局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