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花式开学礼”涵养文明播种希望 三明各地精彩纷呈喜迎新学年
http://wmf.fjsen.com 2020-09-07 16:1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建宁县实验小学 感恩门

文明风9月7日讯(通讯员陈渴9月1日至2日是新生报到的日子,学校精心准备了一份份“开学礼”,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明市各地,多所学校创意打造“花式开学礼”,新形式碰撞新内容,开启学生们的多彩新学年。

汲取榜样力量 立志做祖国明日骄傲

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9月1日,2020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正式播出,“这堂课”注定非同寻常、令人难忘。钟南山院士开讲,“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授课,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压轴,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以及现场专家的精彩解读,激发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三明市各地学生积极收看,精彩的课堂内容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欢迎和家长的广泛好评,不少学生表示,“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他们开学第一天的“固定节目”。“感谢祖国的英雄为抗‘疫’做出的贡献,他们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国泰民安。”“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在将来,我也能成为中国的自豪!”……同学们表达着自己的激动的心情。通过屏幕,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从独特的视角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培养“以学习为己任”的使命感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中的道德价值,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新生开学典礼,携手体验传统文化的妙趣。

身着汉服、自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礼”仪式既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让一年级新生内心油然而生出一种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仪式上,孩子们净手净心,礼拜授业恩师。击鼓明志,借此希望孩子们胸怀大志、耳聪目明、茅塞顿开。落笔成“人”字,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传统美德的良好氛围。同时,寄于新入学的一年级的新生美好的希望——勤奋学习,珍惜读书的机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沙县有个代代相承的传统,那就是举行蒙学式时,长辈会准备糖塔送给孩子。仪式上,糖塔是独有而不可或缺的礼物。糖塔喻义为有福、有禄、有寿,护佑孩子吉星高照、学业晋升、学运顺遂。糖塔透明洁白,寓意让子孙清清白白、踏实做人,同时,糖塔的空心代表虚心求学、谦虚谨慎。

开展感恩教育勤俭教育 养成文明有礼好习惯

感恩教育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重要基础,三明市各级校园注重开展未成年人感恩教育,在开学典礼和入学仪式上,引导学生向老师、家长鞠躬行礼,一起走过“感恩门”,让孩子学会知恩感恩,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他人的帮助之恩,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与崇高敬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从娃娃抓起。把节约和感恩联系起来,要让孩子们知道珍惜粮食也是一种感恩行为,学会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开始。学校开展节约主题班会课,围绕学校实际,结合身边的鲜活案例,从节约粮食、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等方面谈起,让学生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他们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习惯。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唱响文明主旋律

沙县城关第三小学足球队带着一年级新生,在操场上进行足球展演。沙县城三小是全国足球特色校、省足球示范校。开学仪式上进行的足球展演,让新生了解学校足球特色,感受足球魅力,传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

宁化县城东幼儿园举办新生见面会,家长陪同孩子一起绘制色彩斑斓的环保手袋,开启幼儿园的欢乐时光。

在百年老校宁化县实验小学里,“百草园”干净整洁,被妆点着彩带和彩花欢迎新同学新家长的到来。“百草园”是学校与宁化县科协和三明林校共建的“中草药科普示范园”项目,在这里种植了将近一百种的中草药,让孩子从小树立“传承中草药,弘扬中药学”的意识。校园文化宣讲员向来校家长学生讲解“百草园”的来历、作用以及学校的百年历史和优良文化,让孩子了解校园、爱上校园。

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集齐“M1新生奖章”的活动。孩子们需通过主动交友、学习校园礼仪、分担父母家务等活动,分别获得“交友小达人”“礼仪小明星”“列队小先锋”“自理小能手”“校园小主人”五个“能量币”,兑换M1的“最美新生章”。学校通过别具一格的方式,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熟悉校园环境,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校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