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树立芗城文明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20-09-07 11:34: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志愿服务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7日讯(通讯员杨新风)深化创城工作以来,芗城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全面部署,组织各街道广泛动员,创新方式方法,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在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处处能让人感受到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整治小区环境的社区工作人员,随处可见的文明劝导员,坚守路口的交通志愿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创城”氛围浓厚,“创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以网格化管理明确创城责任分区

西桥街道办事处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创城”工作模式,对齐创城标准,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根据网格化管理区域划分,确保创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街道主要领导挂帅调度,采取分管领导包片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到路、到楼。为便于整改落实,街道干部职工全部下沉社区,地毯式对照测评手册查找问题,能立即整改就立刻整改完毕。建立创城管理督查机制,在日常创城的基础上,街道办公室和纪工委安排干部对每日创城情况进行不定时巡查、监督,对发现的创城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在创城工作群以文字图片形式进行情况通知并责令整改,相关网格化管理责任人收到后立即整改并将整改后情况以文字图片方式向监督干部反馈,落实好网格责任制,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

二、以专项攻坚战提升农贸市场环境

在推进创城工作中,新桥街道针对辖区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悦华社区针对辖区竹围市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对从业人员的工衣工帽口罩佩戴是否齐全,食品是否离墙离地,地面卫生是否干净整洁进行逐项检查。同时社区志愿者们对存在的熟食裸露销售、从业人员未穿戴洁净衣帽、杂物堆积、垃圾落地、乱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治;对市场问题事项逐个整改,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与疫情防控及创城等工作相结合,持续对农贸市场实施督导检查,并整治小区“赃乱差”现象,进一步推进了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提升,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

三、以最美志愿红凝聚力量助力创建

巷口街道和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深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和楼院内,清理路面及绿化带内的垃圾和杂物,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红绿灯候车区、斑马线两侧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摒弃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停车压线等交通陋习。及时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摆放整齐,在巡访中,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劝导和制止,督促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带头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以志愿服务凝聚广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引导辖区居民崇尚文明,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常态长效。(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