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遏制粮食浪费需要多方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9-07 09:44: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2日,湖北省商务厅印发《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试行)》,从源头抓起,制止餐饮浪费。该规范共有7条,其中一条是“提倡剩食打包积分奖励,对剩食超过一定数量不打包者,增加餐余收费”。(9月3日《楚天都市报》)

近些年,经过广泛宣传引导,我国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浪费还是比较严重,令人触目惊心。有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达38%。公民个人花自己的钱吃饭,点多吃少浪费虽然属于个人自由,但浪费粮食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湖北省发布行业规范向餐饮浪费说不,导向是对的,可以改变公众观念,遏制浪费行为。不过政府部门赋权餐厅向剩菜过多不打包者收餐余费不妥,一来餐余费这个收费项目“师出无名”,二来餐厅没有餐余费的收费权限。要想利用经济杠杆遏制粮食浪费,就应该先让餐余费正当化,对具体的细节进行明确,比如什么情况下可以收费,收费标准是什么,如果消费者拒绝交费如何处理等等,都要有细则。遏制粮食浪费,需要在各个方面发力。

加大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营造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勤俭节约社会风气,改变群众小事大办、大事奢侈办的旧“思想”。树立典型,对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宣传,同时让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负面典型“露脸”,让群众明白到底怎么做才是真有“面子”。

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发挥好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发挥餐饮企业作用。在饭店餐饮企业营造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良好氛围,鼓励饭店餐饮企业通过小份菜和套餐的开发、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制服务等养成健康的用餐方式,要求饭店餐饮企业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及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并在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成立乡、村红白理事会,明确职责,建立红白事申报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量化细则,对宴请规模、礼金数额、菜谱数量等进行具体规定,并纳入村规民约,对全体村民适用。

建立奖惩机制。对遵守村规民约、节俭办事的群众,在各类评先选优活动中优先考虑,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者予以一票否则,不得参加评先选优。

遏制粮食浪费是一场人民战争,并且是持久战,需要全员参与,长期抵制浪费、践行节约。 (安溪县文明办 谢庆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