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市民园长”扮靓城市公园 文明创建锦上添花
http://wmf.fjsen.com 2020-09-04 17:40:38 叶舒扬 叶小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薛岭山公园AR太极,深受市民游客喜爱。湖里区市政园林局供图

文明风9月4日讯(叶舒扬 叶小明)一步一风景,一园一特色。在湖里区,每一座公园都独具魅力,每一处角落都值得驻足观赏。今年以来,湖里区市政园林局从细节入手,充分调动“市民园长”积极性,对辖区公园设施环境固强补弱。如今,湖里区各公园都形成了特色文化,成为市民游客的最佳休闲去处,为全区文明创建提升锦上添花。

人人有责

“市民园长”领衔开展志愿活动

“我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招兵买马’,组建了湿地公园第一支志愿者队伍,以退休人士、户外运动爱好者、热心居民为主。”薛荷是五缘湾湿地公园的“市民园长”,每天,她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净走巡查”公益活动。他们一边走一边看,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在发现问题,并由薛荷汇总收集反馈给湖里区公园中心。在她的动员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文明创建行列,一起呵护湿地公园的环境。

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砖缝里的纸屑,夹不起来的就蹲下、弯腰、用手掏……场景转换到仙岳公园,“市民园长”李文来正带领孩子们,沿着公园里的步行道边向游客宣传环保意识,边随手捡拾垃圾。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他积极参与组织学生在仙岳公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既美化了园区环境,又让“小小志愿者”的暑假更加充实。

在湖里区的多座公园,都活跃着“市民园长”的身影。在文明创建提升过程中,他们不仅是公园疑难杂症的治理者、文明游园的行动者,还是市民意见的代言者,为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看,在火炬公园,“市民园长”侯宝军带着附近小区热心居民一起打扫公园,充满正能量的举动感染了爱心企业一齐参与;山海健康步道途经薛岭山公园,“市民园长”林素琴就和志愿者一大早守在这里,劝导市民减少噪音、合理健身……

“湖里区公园的‘市民园长’,就是游客与公园管理之间的桥梁、纽带。”湖里区公园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园长”会进一步弘扬环境生态文化、提高公众的文明素质,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市民游客主动参与公园文明创建提升。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