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县:文明创建“全覆盖” 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0-09-04 10:45: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泰县人民西路新增建筑围挡公益广告 供图:长泰县委文明办

文明风9月4日讯(通讯员 许渊滨近年来,福建省长泰县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等工作,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常态化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构建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坚持宣传驱动。传播普及新思想方面,发挥380余名乡村讲师团成员、“龙津大讲堂”文化使者作用,不断拓展农村宣讲覆盖面,让新思想持续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如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疫情防控宣传这条主线,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主题活动740余场次,受益群众约122000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融媒体手段,组织“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4300余幅。

二、坚持创建拉动。长泰县根据文明创建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创建标准,村镇创建更加注重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文明单位创建通过就近联建、联动共建、结对援建等形式,全县90多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社区共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阅读、亲子活动、帮扶济困等活动180多场次;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将学校德育工作纳入文明校园考评体系,把 “立德树人”贯穿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提高,通过不遗余力的创建,有效拉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县现有省级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校园8所,县级文明校园40所。

三、坚持志愿推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突出惠民效果,坚持需求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培育环保意识、树立善治理念、文明乡风养成、追求美好生活等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使文明实践各项活动能互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今年来,累计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乡风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860余场次。

四、坚持典型带动。全县坚持典型引路,形成示范效应。如积极推荐评选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孝子贤媳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树立见贤思齐、好人好报良好社会价值导向。截至2020年8月,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中国好人”3人、“福建好人”17人、省级最美人物1人、市级道德模范7人、县级道德模范42人。

五、坚持督查联动。为使创城常态化和长效化,长泰县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督查机制、考评机制,确保监管有力,督查到位,有效推进创城各项工作的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督查室把创建工作纳入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创城办建立了“每周一督查、每月一暗访、每季度一考评”制度,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创城为民,创城惠民。(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