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武平开学第一课 :小手拉大手 光盘我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03 14:59:36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9月2日上午,武平县妇联以“开学第一课”形式, 联合县教育局在平川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光盘我行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举行“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升旗仪式, 拉开了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由大班学生陈梦洁代表作倡议演讲,现场的小朋友们在共同朗读古诗《悯农》过程中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随后举行签名倡议活动,号召小朋友争做“光盘达人”,着力培养幼儿良好品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幼儿园开展光盘行动“四个一”系列活动。

制作一份手抄报

大一班家长和孩子共同制作厉行节约主题手抄报,并做成展示墙进行宣传,营造“光盘行动·人人参与”良好风气的浓厚氛围。

绘制一幅主题画

大班和中班的孩子们在水洗玻璃上作画,画出自己身边的节约场景、心中的丰收景象,通过绘画形式,让幼儿懂得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举行一次阅读活动

大一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阅读绘本《大米是怎么来的》,在阅读中了解粮食种植及收获过程,体验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进行一次体验活动

在孩子们午间进餐时间,进行文明就餐倡导,做到“盘盘净餐,人人节俭”,号召他们以“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争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增强其节约意识,培养幼儿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武平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充分利用“开学季”良好契机,在全县校园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学生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从娃娃抓起,延伸到每个家庭,全面推动全县各学校“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做勤俭持家、健康生活的宣传者,爱粮节粮、抵制浪费的践行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助推全县广大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厉行节约的良好家庭风尚。(武平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