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乡村振兴新助力——老区来了一群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20-09-03 11:24: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大学生走进桥头村 云霄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郭扬)过去的这个暑假,和平乡党委政府、云霄县启飞青少年社工中心联合志愿大学生走进桥头村。这群“红马甲”有的当起了夏令营小老师,为留守儿童上起了趣味课;有的穿上白大褂,为村里老人义诊推拿;有的走村串户,为村民普及人居环境保护······革命老区发展活跃着亮眼的志愿红。

支教夏令营·助力文化振兴。日前,“乡村振兴·向阳”乡村公益夏令营在和平乡桥头小学圆满落幕,以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中,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乡村学校匮乏的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同时,通过绘画DIY、趣味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比赛,帮助留守儿童们了解家乡、感恩家乡、热爱家乡。

垃圾不落地·助力生态宜居。在桥头村村道两侧、房前屋后、沟渠死角,常常看到志愿者忙碌清洁的身影。在协助村民做好村居保洁的同时,他们还进村入户,向村邻宣传环保知识,带动大家加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在“红马甲”的发动下,通贝、桥头的村民也穿上了红马甲带,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中来,携手共护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夕阳助老·派送“健康礼包”。驻村期间,10余名义诊志愿者到桥头村开展“志愿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义诊”活动。志愿者们为村民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中医推拿等服务,并时通过摆设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向大家提供健康义诊、咨询,宣传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健康义诊50余人,切实有效地为村民提供了医疗援助。

爱心相伴·绘美留守童梦。为补充乡村教育的短板,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提升农村留守望儿童的艺术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志愿者多次到桥头村为农村学生开展剪纸、手工创作等课程,活动吸引了多名学生参与。

近年来,和平乡在全面激发乡村活力的同时,注重整合资源,培育本土志愿服务氛围。以省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中心(桥头村站)为依托,通过社工组织主导,大学生志愿者带动,当地村民参与的形式,将志愿服务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留守儿童陪伴、医疗卫生普及等内容中,探索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