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加大文明监督力度 推动创城工作走深做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9-03 11:1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陈水华 黄心颖清流县高度重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以加大文明监督力度为抓手,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紧盯问题整改,以督查督办抓进度、促落实、求成效,推动创城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

一、找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常态一线督导和徒步访察,先后11次对创城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点题7个,亲自拍摄不文明图片86张。县文明委副主任按照创城指挥部分工,成立7只督导队伍,分片分块常态深入基层、直奔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对58个创城攻坚点的全覆盖、高效率的网格化督查。文明办组建四个创城实地走访组,分别抽调一名退居二线且熟悉创城的科级干部担任组长,招募志愿者61人,启动“脚步丈量文明”专项行动,深入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城乡结合部、居民楼院等薄弱点,积极履行创城宣传员、监督员、排查员、处置员、补漏员的职责,做到每日三走访、每日一处置、每周一会商。经过近2个月的走访,累计收集各类问题220余个。

二、快处置。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能处理的当场处理,无法当场处理的,建立文明监督单、创城督办单“两单”机制。制定文明单位创城责任清单4大类,有效避免推诿扯皮等现象,解决谁来处理的问题。划分85个创城责任区,明确115个单位的文明监督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所属责任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宣传氛围情况做到每天一访察一记录、每周一份文明监督单,于周五下班前以图表式反馈至县委文明办,由县委文明办统一收集整理,分类列出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梳理汇总各层面反映的问题,由县委文明办对重点堵点焦点问题逐项制作创城督办单,通过微信群或电话通知两种渠道送达,认领单位要在5天内完成整改并反馈至创城工作微信群,在群内接受县文明委领导及所有创城成员单位的监督。对创城督办单所反映问题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县委文明办予以通报,每通报1次责任单位当年度文明奖金发放比例减少2%,形成常态监督、快速处置的创城工作模式。“两单”机制实行以来,累计采集问题160余个,发出督办单24张,涉及督办单位32个,有效形成文明监督发现问题、创城督办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

三、严奖惩。出台单位创建责任挂钩文明奖制度,分别规定了单位减发6种情形、个人扣减6种情形、奖励3种情形,凡发现不文明行为5人次以上的一律取消文明单位评选资格,2019年以来,共对38个单位、144名公职人员予以扣发文明奖,对10个单位予以奖励,有效激励和约束全县公职人员争创文明、实践文明。创办“文明随手拍”栏目,利用城区LED屏、微信、电视等平台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邀请清流电视台记者,随整治队伍深入一线,拍录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不文明现象,对不配合执法对象一律在电视上进行曝光。累计录制节目12期,共曝光各类不文明现象680余起,形成有力的工作督促和警示教育作用。(清流县创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