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厉行节约 涵养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20-09-03 08:59: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福建省委文明办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厉行节约倡议书,号召大家用“舌尖”节俭涵养“心间”美德,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福建文明网 8月19日)

中国虽然是粮食生产大国,但是,浪费食物的现象也很严重。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餐饮浪费到了“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地步。所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有着重要意义。

厉行节约,是对劳动的尊重。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很多人在享受美味食物的时候,大概都不会去想这些食物从哪里来。一粒种子,从播种开始,到成为我们餐桌上的食物,要经过农民的灌溉、施肥、除虫,也要经过工人的运输,更要经过烹饪者精心的烹饪,而现在有很多人都随意丢弃、浪费食物,更有一部分吃播的博主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大量的浪费食物,为播而吃。粮食来之不易,如果说诗人李绅用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的是对艰辛劳作的劳动人民的同情,那么,“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则是普通劳动人民对艰苦生活的总结。珍惜食物,就是珍惜劳动成果,是对劳动的尊重。

厉行节约,是对美德的传承。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从古至今,许多人都把节俭当作一种美德来传承。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告诫儿子诸葛瞻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希望儿子传承勤俭美德。朱子更是把勤俭节约当作家训,告诫后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家是最小国,作为家长,要通过自己的身教言传,为自己的孩子树立勤俭节约的榜样。在家吃饭坚持吃多少做多少,外出就餐,科学合理点餐,养成剩餐打包的习惯,养成“光盘”的习惯,告别浪费陋习,让勤俭的美德世代相传。

厉行节约,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勤俭节约是我党历来的优秀传统,毛泽东主席生活极为简朴,他不仅在个人生活方面为国人做出了勤俭节约的表率,更是把“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作为“治国”的经验。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就曾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今年又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在其他重要场合多次提及。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古已有之,作为个体,通过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珍惜粮食、节俭用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厉行节约,涵养美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不断践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税务局 侯德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