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厉行节约融入血脉
http://wmf.fjsen.com 2020-09-03 08:59: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反感和担心是受访者观看“大胃王”吃播的主要感受,62.1%的受访者认为“大胃王”吃播传播不健康的饮食理念,98.1%受访者直言会取关(取消关注--网络用语)、抵制浪费粮食的吃播。(2020年8月31日央广网)

如今,网络上出现一种以“吃播”为职业的群体。他们为了吸引流量,谋取个人利益,对着镜头一通“湖吃海喝”,自伤不说,还引领了极其不好的社会风气。所谓的“大胃”,很多是吃完催吐,为制造噱头、吸引流量而为,浪费了很多食物。这类“网红行为”与传统勤俭节约美德背道而驰,正在被一些无知的人争相效仿、学习,影响极其恶劣。

食不过佳,充饥则可;身不过华;遮身则可。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不能弃之,何况要明白,在粮食充足的时候也有可能发生粮食危机,而这是很多人忽略的真实处境。今年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 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中指出,全球面临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6.9亿人面临饥荒,其中亚洲的饥饿人数最多,非洲的饥饿人数增长最快。由此可见,粮食危机与人类共生共存,如影随形,依旧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只不过我们有幸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国家。

吃是为了健康和享受,而不是为了糟蹋身体和获取打赏。我们要还原“吃”以本来面目,这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对于央视批评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一事,斗鱼、抖音、快手相继做出回应,平台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这无疑值得肯定,但也值得反思。厉行节约有必要从制度上加以约束,才能落到实处。对于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整治,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引领大家合理膳食,杜绝浪费。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唯有细水长流,遇灾方能不愁。国家从一穷二白行至今日,靠的都是历代先辈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才有累积起来了较为富足宽裕的社会财富。老一辈人曾经一件睡衣反复补,穿了一辈子,舍不得扔;粗茶淡饭、一针一线皆用之有度。他们不是吝啬,因为有多少人在生后把毕生积攒的钱款全部捐给了国家……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人类文明要走得长远,就必须深刻地意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节约粮食人人有责,节约粮食人人有利。让厉行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树立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意识。(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