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让文明成为石狮的最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09-02 16:26: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日讯(通讯员林富榕“热爱阅读、鼓励阅读,助力‘书香狮城’建设!”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一组倡导阅读的系列公益短片又在石狮人的朋友圈里传开了。这组公益短视频分别从学生、老师等多个视角,分享阅读的益处及重要性,倡导更多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与书香为伴,与经典为伍。记者观察到,这一系列公益短片的主导拍摄者并非石狮的党政部门,而是一个社会组织--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

作为一个“老牌”志愿服务组织,公益阅读推广只是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服务版图”中的一小部分内容。这个由一群“富有爱心、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狮城优秀女性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体,自2006年组建以来,秉承“用阳光般的心,温暖身边每一个人”为宗旨,先后围绕“阳光暖老人”“阳光护家庭”“阳光进校园”“阳光照他乡”“阳光映军营”“阳光伴我行”六大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与鳏寡孤独老无所养者结对,为老人们送上如亲女儿般的温暖;走进单亲、失独、留守、服刑人员等困难家庭,给他们精准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拥抱美好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成立十四年来,阳光太太志愿者们已募集爱心款12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救死扶伤、敬老助残、助学兴教等活动,协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集体”“福建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等。

在石狮,像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这样的“文明团体”还有很多:由积极参与海漂垃圾拾捡的海洋环境保护者自发组成的石狮市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由救助各类遇险受困渔船的渔港守护者自发组成的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也有“不为赚取只做善事”、践行“光盘”行动的石狮“善心源”素食餐厅,积极倡导“抱团学习 引领新风”的石狮青商会等等。这些“文明团体”,既有公益性社团,又有行业商业性社团,还有经营性机构,都具浓厚的民间色彩,他们持续凝聚社会新风正气,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影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一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成为文明石狮的传播者、践行者、维护者。

把助人为乐定为自己人生最高幸福指数的汪志芳,从2005年开始,积极奔走联系爱心企业,并自掏腰包资助贫困生,先后与幸福家园团队结对帮助150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以开摩的为生、家境并不富裕的“新石狮人”江祖争,坚持要赚就赚“良心钱”,将捡到的2万元“巨款”毫不犹豫地交到湖滨派出所,送到失主手里;退休后本可好好享清福的连秀凤,坚持在石狮市区各大主要交通路口引导交通,风雨无阻甘当城市文明的守护者……在文明城市持续创建的过程中,一批批“石狮好人”“道德模范”逐渐涌现,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石狮的精神文明事业发挥着光和热。截至2020年7月,石狮市全市共有“中国好人”22名、“福建好人”30名,两项数据均居福建省各县(区、市)前列;福建省道德模范集体1个、泉州市道德模范11名,石狮市道德模范45名,在大批道德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广大石狮市民见贤思齐,携手共进,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文明如光,温暖人心;文明似雨,润物无声。如今,行走在石狮的大街小巷,文明随处可见:你看,“文明”就在市民的家中,保持房前屋后的整洁美观,不乱搭乱建;“文明”就在市民的手上,不乱扔垃圾,不损害公共物品,不乱贴乱画;“文明”就在市民的脚下,遵守交规礼让行人,不随意践踏草坪,不乱穿马路;“文明”就在市民的心里,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遵纪守法、热爱社会、文明有礼的好公民……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正是石狮全体市民的暖心小行动,汇聚成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正能量,让文明成为石狮这座城市永恒的靓丽名片和最美底色。(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