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勤俭节约成为市民共同道德选择
http://wmf.fjsen.com 2020-09-02 10:04: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把勤俭自强作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之一。在群众性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中,不能一边喊着弘扬美德、勤俭节约,一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要让勤俭节约成为市民共同道德选择,伴随自己的人生,永远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营造勤俭节约浓厚宣传氛围,重在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委和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传统教育、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倡爱粮、节粮风尚,重拾节俭情怀,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正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今天,需要把这一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扬光大,将勤俭节约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切实开展好节俭养德市民节约行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崇尚节约,拒绝浪费社会文明新风。

践行勤俭节约主题实践活动,重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中,加大了勤俭节约的宣传引导,类似于光盘行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但还应该看到,过度消费的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落后观念在个别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俭以养德的情操尚未真正完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做起,举一反三,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勤俭办一切事业。节约每度电、每张纸、每滴水,倡导绿色办公。严格经费管理,杜绝公款浪费。加强机关食堂管理,少量多次、节约餐饮,倡导光盘行动,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通过广泛性地开展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活动,建立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形成勤俭节约良好社会风尚,重在市民广泛共同参与。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只有落实到生产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才能转变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而这样一个过程既离不开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离不开全体市民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很多时候不需要轰轰烈烈的行动,重要的是从节约“一粥一饭”的点滴小事做起。如果大家能够将勤俭节约变成道德自觉,身体力行地行动起来,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就会将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续写出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