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拒绝餐饮浪费关键在于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9-02 10:04: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必须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而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氛围,笔者以为拒绝餐饮浪费关键在于行。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孺妇皆知、耳熟能详的诗歌,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其中的真意。但是,由于一些人片面认为:“现在生活好了,浪费一点不算啥!”“请客吃饭,点的不够多,没有面子”等思想作祟,造成餐饮浪费行为触目惊心。

其实,这是十分要不得的。假如我们每个人过多的不必要的餐饮浪费行为,积累起来都是惊人的数量和损失。此前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4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有调查显示,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大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仍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节日、生日、婚丧嫁娶等等名目下的聚会宴席等,浪费巨大。

推动“舌尖上的文明”需要从拒绝餐饮浪费开始,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真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实,我们每一位人都能成为拒绝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也能成为推动“舌尖上文明”的传播者。但拒绝餐饮浪费不是一句口号,更不能流于形式化,要真正将节约理念落到实处,绝不能盲目跟风甚至敷衍作秀,拒绝餐饮浪费关键在于行。

因此,我们要不断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善待每一餐饭,珍惜每一粒粮食。从个人来说,员工食堂就餐时,要实行“自助式”,吃多少打多少,尽量不留剩、不浪费;叫外卖点餐时要适量,请客吃饭,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就好,不要铺张浪费;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此外,还应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当前,一场轰轰烈烈的拒绝餐饮浪费行为正在形成大家的共识,每个人都在努力带头践行勤俭节约。“合理适量取餐,吃多少点多少”“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等已日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文明素养,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只有我们每个人积极做勤俭节约的推动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就能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共同推动时尚健康的饮食文明,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上杭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