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文明跃然墙上 “绘出”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9-01 16:36: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祥芝镇吉祥物连环画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9月1日讯(通讯员邱育钦 颜华杰)一墙一创意,一墙一主题,一墙一风景。8月31日,走在石狮市祥芝镇前山村,原本立在入村口“灰头土脸”的百米墙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面面精美的墙绘,以祥芝镇吉祥物阿祥及小狮子“乐乐”为主角的连环动画跃然墙上,成了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成为文明新风的一道风景。

为美化人居环境,传播文明新风尚,前山村以建设文化墙为抓手,选取入村口的百米墙壁,绘就了颇具前山特色的“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宜居、绿色前山”“移风易俗、文明前山”“志愿服务、公益前山”等10大主题墙绘生动活泼、形象鲜活、通俗易懂,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通过墙绘,我们村将文明新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扫黄打非’等,以通俗易懂的绘画形式表现出来,让村民喜闻乐见,且有效地传播了文明理念。”前山村支书吴祥川告诉记者,此次墙绘融合了前山村的特色文化绘就而成,包括钱山公园、前山水塘、安置小区等前山元素都得以在墙绘上体现,个性化的视觉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图为耕海牧渔墙绘长卷 石狮日报供图

手绘一道墙,润泽一方人。这些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绘,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还成为润物细无声的“天然课堂”,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也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识。不只是前山村,作为文创潮流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墙绘艺术已在石狮“遍地开花”。去年,石狮举办了“多彩石狮在路上”文明墙绘原创作品大赛,以“文明”为笔,绘城市“画卷”,墙绘开始融入城市文明建设。而今,石狮墙绘已逐渐在乡村“生根发芽”,除了前山村,东埔三村、塘头村、苏厝村等村居都于近期上马墙绘工程,用墙绘艺术改善人居环境,巧妙地把宣传标语融入墙绘之中,让村民群众更容易接受,从而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如今,东埔海岸的耕海牧渔墙绘长卷即将完成,拐角处的文明新风墙绘业已成形,经常有村民带着孩子到现场参观游玩;人来人往间,苏厝村民曾经的特有民间习俗--结狮塔吸引人们驻足;塘头历史人物事迹上墙,群众在学习历史文化的同时,了解村中名人所秉承的忠义、廉洁;喜事新办,捐资公益,墙绘画中“省级文明村”的荣誉在闪耀……一幅幅凸显文明新风、宜业宜居主题的彩绘墙面,让单调的墙体变身为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成为文明宣传的新视窗、文明创建的新阵地,这也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石狮,不断求索文明宣传新路的缩影之一。让文明之风跃然墙上,以文化为脉,用一幅幅文化墙绘扮靓乡村、传递文明新风,让城市文明五彩斑斓,成为传播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线,也让更多群众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