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党建引领“乡村美”,创建描绘“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7:37: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31日(通讯员杨新风近年来,芗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以落实我区“五个着力、五个三”党建工作体系为抓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八项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描绘出一幅芗城“产业兴、生态美、社会稳、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党建带项目 蕉海明珠“产业兴”

在芗城近郊的珠里村,这里是林语堂的家乡,有着深厚的人文资源。芗城区依托中心城区优势,在珠里村规划香蕉海项目建设,植根语堂文化、开发近郊旅游、拉动休闲消费。2019年农业总产值1973.24万元,其中香蕉总产值达到1578.6万元。如今,在珠里村党支部带动下,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烟斗湖、孝廉文化广场、林语堂宗祠等景观不断提升。珠里,从连绵蕉海里走出了创业新路,走出了小康大道。

二、党建凝民心 园坑描绘“生态美”

园坑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聚力办大事、精准发力强优势,文化助力添动能”三大优势,建设美丽新园坑。坚持把党旗插在乡村振兴建设一线,广泛调动党员积极性,全力推进旧村改造、裸房整治、公厕革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组织种植园坑优势农业“黄金果蔗”,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增收之路;规划建设林孔著文化公园、初心记忆馆等项目,以文化助力提升乡村旅游和乡风文明,激发园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三、党建兴机制 构筑松洲“社会稳”

浦南镇松洲村,这里坐落着一座全国最早的书院--松洲书院。松洲村党支部将乡村自然风光与生态河道建设相结合,投资约370万元,对村口至书院沿路景观及水系进行提升改造,打造生趣盎然的珦笔湖。传承弘扬千年书院“忠信传家、文行乡风”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挥老人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力量,积极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松洲,书香飘逸,乡风和睦。

四、党建聚乡贤 醉美双溪“百姓富”

双溪村一半以上人口外出经商,其中不乏富而思源的乡贤。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群众号召力,引领乡贤回报桑梓,为村里捐资1800万元。2019年,由乡贤捐资、村党支部监管的双溪大食堂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全村267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这样的“人民大食堂”在全省范围内也是首例。同时,双溪引入“双溪缦谷”文旅项目,打造聚落民宿休闲文化旅游,既盘活了群众的闲置房产,也让村财收入逐年递增,村人均收入达6.5万元。如今的双溪村,新村建设、村道改造、文化广场逐步实施,乡风乡貌焕然一新。

芗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群众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八项行动”。2020年芗城区“八项行动”预计投资2.88亿元,推进97个项目建设,打造19个示范村。让广大群众畅享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生活。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兴则乡村兴。如今的芗城,百村争鸣,百业俱兴,一座座美丽乡村绘出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