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美育童年润心无声 莆田多彩活动让青少年成长更有“趣”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5:28: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说文解字》里说:“美,味甘也。”在青少年成长的道路上,需要有美的力量来滋养内心,让他们在一路向前的人生路上拥有直面“疾风骤雨”的自信和勇气。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推进美好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有料又有趣的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个展示风采的平台,让美丽的“祖国花朵”在阳光下尽情绽放,收获有益又有趣的快乐和成长!

纵横笔墨 书写文明

湄洲岛青少年泼墨挥毫助力文明创建

近日,湄洲岛利源书法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开展文化活动,受到妈祖故乡小少年们的热烈欢迎。

“文以载道,笔颂盛世。”活动中,青少年们个个运笔流畅、底蕴深厚,以各种书法风格和不同的作品形式,泼墨挥毫助力文明创建。“弘扬妈祖大爱精神 打造志愿服务之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风尚”......湄洲岛利源书法的学员们挥毫泼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城市文明,展出的作品传递出莆仙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德情怀。

妈祖故乡小少年挥毫泼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片来源:湄洲文艺荟 

当前,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文明创建”这个词不应该只出现在字典里,它应该是人们付出行动力的方向,更是人们目之所及的美丽风景。湄洲岛利源书法开展此次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以独特的视角和人文素养表达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和支持,成为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美丽莆阳城增光添彩、奉献力量、传递爱心!

梦想发芽 快乐出发

莆田市“梦想小当家”儿童职业体验营圆满落幕啦!

体验一次乡音、绘制一幅长卷、扮演一回“小小银行家”......连日来,在2020年莆田市“梦想小当家”儿童职业体验营里,30名小朋友们集结出发,走进各行各业参与实践活动,收获了一段独特的成长经历,让美丽童年从快乐出发!

 

2020年莆田市“梦想小当家”儿童职业体验营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2020年“梦想小当家”莆田市儿童职业体验营从8月13日开营,为期5天。该体验营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市民政局主办,中国工商银行莆田分行、荔城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荔城区委、镇海街道党工委协办,阔口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阔口社区儿童之家、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课程设置上以外出参访研学和在地体验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陪伴小营员共同成长,看见美好。

“当一回小记者,打开视野格局”、“化身一个小特警,领略英雄风采”、“扮演一位糕点师,亲身感受传统美食制作技艺”......五天的时间,小营员们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孩子们走进各行各业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在探知社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传统课堂之外的精彩有趣,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自己的童年路增添生动美好的一笔。

眼下,2020年“梦想小当家”莆田市儿童职业体验营已经圆满落幕!此次体验营通过培养小营员的实践能力,让他们在丰富有趣的实践课程中学会沟通、树立自信,提升综合素养;另一方面,进一步培养孩子们对家乡民俗文化的兴趣,在实践中接受传统文化的启迪和熏陶,成长为一位有雅趣有梦想的好少年!

守护童年 携手成长

莆田市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助创城

8月17日,以“守护童年携手成长”为主题的2020年暑期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在涵江区萩芦镇南坛村举办,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创城。

消防员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用途。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据了解,该活动由涵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携手市民政局举办。来自涵江区、荔城区、城厢区、秀屿区的留守(困境)儿童代表及老师、助涵社工、志愿者共5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提高留守儿童责任心和消防安全意识。

活动期间,涵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组织孩子们参加“消防安全小课堂”,重点讲授火灾事故的危害、火灾的防范、灭火常识以及火灾中逃生自救常识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在消防器材展示中,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际操作,为孩子们讲解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用途。在“争当小小消防员”环节,小朋友们纷纷上场体验,零距离感受消防灭火。

莆田市重视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给予孩子们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百米长卷 绘就文明

城厢区开展亲子绘画公益活动精彩又有趣

8月12日,城厢区龙桥街道龙桥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联合莆田市馨馨教育校外机构,开展“百米长卷 文明城市你我他”亲子绘画公益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用画笔描绘美好生活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在活动中,馨馨教育将“创造美、感受爱”理念融于画笔,激发孩子的创新意识和想象力、创造力,描绘美丽城市和美好生活。活动现场,在馨馨教育培训老师的指导下,30多名孩子与家长们一起奇思妙想,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各种文明行为、社区环境的良好变化,表达了对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切身感受。活动促进了亲子互动交流与邻里和谐关系,助力深化文明家庭和幸福社区建设。

龙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便民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围绕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活力圈,逐步实现党群、办事、幼教、养老、卫生、食品、文化等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的集成共享,让更多社区居民就近享受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