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莆田多彩志愿服务“暖”在日常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5:27:0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在福建省莆田市,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已经成为城市文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连日来,莆田多地开展一系列走实又走心的志愿活动,志愿者用真诚的笑容、周到的服务、质朴的行动营造莆阳城里美好生活的氛围,为城市文明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力量。

关爱劳动者 行动传真情

北岸妈祖公益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北岸妈祖公益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辛勤付出,只为让城市更美好。8月18日,北岸妈祖公益组织携手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联合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为环卫工人、执岗交警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带去一丝清凉。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将一箱箱的矿泉水、喜多多、面包、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有序搬上车,准备前往辖区各镇进行送清凉。在紧密筹备一番后,志愿者们兵分几路,分别为环卫工人、执岗交警送去物品和问候,提醒他们高温期间要注意身体健康与安全,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北岸妈祖公益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众所周知,户外工作者的奉献和付出让城市更加整洁、美丽。尊重和善待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怀,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

妈祖公益志愿者陈秋治表示:“连续几天高温,看到环保工人、交警都辛苦在岗位上,我们这次组织了这个活动,主要是给他们送清凉解暑的东西,让他们更好地安心工作。”

此次活动,妈祖公益组织和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积极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共送出矿泉水、喜多多、藿香正气水等约100件,面包约200余个,成为炎炎夏日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力量。

公益辅导班 为童年添彩

8名教师志愿者送教仙游乡村公益辅导班

暑期公益辅导班又开班啦!今年是仙游县赖店镇岐山村的公益辅导班开办第4个年头。

据了解,今年公益班里迎来了8名志愿者教师,其中3人是在读研究生、2名是在职教师,还有3人是大学生。公益辅导班里的软硬件都提升了。

仙游县赖店镇开办小学生公益辅导班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今年辅导班开班时间自8月10日至8月25日,共40多名学生参加,除了本村孩子外,附近村的孩子也报名参加。这一特殊班级里如今又添置了许多物品,如电子琴、投影仪,以及各类健身器材,如足球、五子棋等等。孩子们在这里,写作业有教师志愿者辅导,做作业之余还有书法课、国学课、音乐课等,图书角里还有丰富的图书可供阅读。

孩子们在班级里看书学习、写作业。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社会各界对辅导班都很支持,有送水、送牛奶的,也有捐书、捐投影仪的……辅导班硬件条件一年比一年好。”志愿者郑玉尾告诉记者,不仅硬件提升了,公益班还迎来驻军部队官兵、民警、医生以及大学教师等,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卫生知识普及,以及文学讲座等,进一步拓展了乡村留守儿童的知识面。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益辅导班原来计划停办,然而村民们要求开班的愿望强烈,经申报后开班。开班也得到了赖店镇的大力支持,该镇党委书记何辉在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防疫物资。

开班以来,志愿者们每天对场地进行消毒,对参加辅导的每一位同学进行测温和登记,并备有各类防疫物品。

爱心理发师 情暖老人心

城厢“一元理发”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助力创城

眼下,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的“美丽风景”,城厢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用品牌汇聚正能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为美丽莆田添彩。

8月25日上午,东南网“闽善行”记者来到爱心理发店内看到,爱心理发师忙着为老人修剪头发,老人们正一边有序排队登记信息、一边闲聊打趣……一片热闹和谐的景象。

 

爱心志愿者帮老人修剪头发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只花了一元钱,但剪得一点也不比二三十元钱的差。”正在理发的老人向东南网“闽善行”记者笑着说,每次过来理发,爱心理发师总是很耐心地帮他们修剪头发,虽然仅交的一元钱也用于资助其他公益类志愿服务,但理发师们的服务态度依然热情十足,让人感到暖心。

“五年多的时间里,交到了不少‘老朋友’,也让店里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来自建煌理发店的爱心理发师叶建洪告诉记者,每个周二,都会有10多名老人来店里理发。

“自参与这项志愿服务以来,周边的老人总是喜欢到我这里来理发,这个公益事业做得很有意义,我也将继续为老人服务,希望有更多的理发师能够加入公益服务的行列中来,把‘一元理发’项目越做越好!”叶建洪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热心奉献的志愿者们正在成为莆阳城里一个个温暖鲜明的符号。群众的需求在哪,志愿“红”流到在哪。据介绍,在今年年初的疫情“大考”中,为了让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更好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城厢志愿之家、城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闽善行服务总站的联合组织下,爱心理发师还主动奔赴一线为疫情防控人员义务理发,支援一线“战士”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用特殊的方式共同抗疫。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厢区爱心理发师共为老人服务超过1000余次。

 

老年人登记信息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了解,“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从2014年开始,每周二上午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单剪、单理”的一元理发服务,每位老人需在理发前出示身份证、填写服务对象记录表,并往捐款箱里投入一元钱,而这一元钱收费也会集中用于其他公益类志愿服务项目,让爱心循环,传递文明。

此外,为了持续拓展志愿服务的内涵,“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志愿服务项目借助网络信息化技术,与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闽善行”强强联合,通过资源整合,在老年人、志愿者、各类专业化志愿公益组织之间架设起无障碍交互桥梁,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提高志愿服务效率。

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

莆田妈祖文化研究院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弘扬新风尚

为助力妈祖故乡高质量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公共文化场所,8月20日,莆田妈祖文化研究院联合莆田文峰天后宫、中华妈祖十音八乐团等志愿服务大队,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莆田妈祖文化研究院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环境保护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持扫把、拾捡夹、簸箕、垃圾袋等工具,对妈祖研究院文化广场及东岩山公园周边的烟蒂、饮料废弃瓶、纸屑、果皮杂物等垃圾进行清理,并向游客及附近居民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手册、垃圾分类宣传单等。

弘扬妈祖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唤起市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美丽莆田的共同爱护,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主动参与,路过游客也纷纷为之点赞。志愿者林晓迪是天津财经大学的在校学生,利用暑假参与妈祖志愿服务,为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据悉,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志愿服务支队所属的15支志愿服务大队自今年5月份组建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活动,争做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身穿“红马甲”活跃全市大街小巷,成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