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推行党员志愿服务“1699”工作法,激发社会基层治理“红色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8-28 17:3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共建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霞浦县委组织部供图

文明风8月28日(通讯员谢浩霞浦县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方式和路径,结合开展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探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1699”工作法,围绕一个中心、构建六项机制、凝聚九种力量、设立九个岗位,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围绕一个中心

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这个中心,以党建为统领解决城市社会治理“谁来抓”的问题,由县委常委牵头领办“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党建重点项目,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等5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和加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的通知》,以党员志愿活动为突破口,打造党员展示先进性的实践平台,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延伸至城市基层各个角落,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内生动力。

构建六项机制

按照“就近就便、按需分配、相对均衡”的原则,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依托“志愿中国”服务管理平台和志愿汇app,构建“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区域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志愿服务双向评议”“评优评先激励和文明绩效考核”等6项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党员志愿服务形式化、社区工作无力化的问题,并打造一批以东关社区“环境治理我先行 文明城区树新风”、东昇社区“关爱残疾儿童,情系空巢老人”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凝聚九种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全县1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完成挂钩社区报到,共有1200余名在职党员前往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工作人员、社会义工人员、离退休党员、中小学青年志愿者、妇女联合队、返乡创业大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退役军人及治安巡逻人员等8类人群,结合个人特长与身份优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霞浦城区新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人数3110人,其中党员2138人,占总人数的68.7%。

设立九个岗位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针对基层一线的服务需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一线。深化拓展单位党建、社区党建融合发展,设立党建宣传岗、科普宣传岗、社会治安岗、便民服务岗、环境整治岗、社区综合岗、应急突击岗、楼栋街巷管理岗、自主专项岗等9个志愿岗位,基本实现意识形态与基础实践、平安防控与基层治理的多维覆盖。8月以来,共开展科普宣传、环境整治、平安巡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1场,累计参与10500余人次,志愿活动时长达48000多小时。

(霞浦县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