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秀屿区
文明花开满城芳——秀屿区凝心聚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8-28 10:54: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开展骑行活动,宣传绿色出行,倡导低碳环保理念。

文明风8月28日讯(通讯员湄洲日报记者傅梅香 通讯员 张萍 林清发 文/图)秀屿区率先出台创城工作奖优罚劣办法,推动创城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基础设施、市政配套、公共服务等入手,不断补齐短板,增强工作实效。

文明出行、畅通有序,清理卫生、美化环境,入户宣传、形成合力……今年以来,秀屿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发动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奋力冲刺、决战决胜,展现文明形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强机制 聚合力

连日来,秀屿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镇以及区直创城重点部门督导,实地查看创城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广告设置等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秀屿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建伟介绍,该区制定《秀屿区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督导工作方案》,组成5支由处级领导带队的督导小组,深入各考察点开展常态化督导,及时汇总、通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该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为创城提供有力保障。区里先后召开创城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及推进会、加温会、攻坚会、调度会等,部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率先出台《秀屿区创城工作奖优罚劣办法(试行)》,将各镇、各单位创城工作开展情况与文明单位考评、文明奖金发放、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推动创城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专门召开创城交通秩序整治协调会和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布置会,就车辆乱停乱靠、工程车“滴撒漏”、公益广告破损老旧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治进行专题部署。

资金保障上,自2015年开始,该区财政每年投入4500万元用于主城区卫生保洁清运、绿化养护,投入800万元用于市政设施修复等。今年区财政还安排创城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氛围营造等,确保创城工作有序运转。

补设施 提品位

秀屿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多措并举,整合提升一批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农村的宣传文化阵地“旧貌换新颜”。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细抓实。该区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基础设施、市政配套、公共服务入手,不断补齐短板,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基础设施方面,该区开工建设福莆宁城际铁路F2线预埋工程、沁峤路一期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福厦高铁客专建设,清塘大道四期、康定路等市政道路实现通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三通四绿十配套”,统筹推进148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10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造公厕28个、三格式化粪池1.2万个。

市政配套短板加快补齐。土海生态湿地公园、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残疾人活动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城市激情文化广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完成主干道沿线绿化补植、花化彩化,新建口袋公园5个、绿道6.2公里;新开通公交线路11条,建成共享单车便民站点66个,自行车租赁点69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增设公共停车泊位700个;完成路灯LED节能改造8000多盏,完善道路护栏、交通监控、标志标线等设施。

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大力实施城区校扩容工程,创办毓英中学四新校区,加快推进市实验小学秀屿校区、区实验小学城东校区等16个项目建设,新建校舍8万多平方米,新增公立幼儿园2所、普惠性幼儿园6所,增加学位3880个。建设“健康秀屿”,完成区精神病防治院社会化管理,实施区医院内科综合楼和东庄、平海等卫生院提升工程,新增一体化村卫生所10个。努力建设“长寿之乡”,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各镇敬老院以及农村幸福院83个、日间照料中心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5个,引进专业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建设文化之城,建成数字农家书屋107个、群众性激情文化广场26个,实现农村书屋村居全覆盖、各镇综合文化站、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全覆盖。

美环境 优管理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该区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在城区范围内推行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和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模式。

“主城区机械化作业率达95%以上,清扫、清运和保洁率达100%,人工保洁时间也延长,保洁员加班加点,确保城区以及背街小巷的道路干净整洁。”据秀屿区环卫处主任助理徐智敏介绍,他们采取“一日两巡、微信曝光”办法,督促推动承包单位分片区、定时段、全覆盖作业。同时,还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6个,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的理念。主城区新增了275组垃圾分类桶。

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当地的水环境也在不断优化。该区大力开展内河整治,全面推行“双河长制”,清淤河道42公里,恢复水域面积3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新建污水管网200公里,6个镇交接断面水质基本实现达标。

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样彰显城市文明。为此,该区完善道路标线、标志及护栏等设施,加大力度整治涉酒、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纠正车辆乱停靠等行为,促进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秀屿区还着力整治乱摆摊、乱占道,推进校园周边、建筑场地、“滴撒漏”、小型餐馆等专项整治,整合城管、环卫、安监、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文体等部门力量,联合行动、综合执法,市容市貌不断改善。强化农贸市场管理,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严禁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近期,还通过设置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广宣传 造氛围

“如今,街上设置了很多公益广告、文化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常住在笏石镇的居民陈彦说。

据了解,该区在集镇周边、村道两旁、公园广场、车站路口等人流聚集地设置公益广告牌、文化墙,不仅有力引导群众参与创城,还美化了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创城工作,需要全民参与。该区开展包小区、包路段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名区、镇、村干部参与,挨家挨户分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莆田市市民文明手册,并进行模拟问卷测评;到城区各主要路段、交通路口,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丢烟头、乱停车辆、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全区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结合每月5日“文明实践日”、“一月一主题”等要求,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理论政策、主流价值、扶贫帮困、文体活动、宣传教育等进基层。在志愿服务中,各支队还不断优化志愿服务质量、提升志愿服务活力、加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力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我们区现在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约2.3万人,开展志愿活动5600多场次,服务总时长达305多万小时。”戴建伟说,该区还通过多个平台,广泛宣传创城相关内容,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全区营造人人知道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主动做创城参与者的浓厚氛围。(秀屿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