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遏制餐饮浪费离不开法治惩戒
http://wmf.fjsen.com 2020-08-28 09:30: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11日光明网)

浪费不只给资源造成损耗,也损害着社会文明,可以视为一种“犯罪”,但是长期以来,浪费都只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即便出现了浪费行为,最多只会遭到道德评判和舆论谴责,这种结果不痛不痒,没有丝毫痛感,对当事人无法形成震慑和警示,导致一些人对浪费不以为然,甚至变本加厉,肆无忌惮。这就需要改变这种现象,加强对浪费的惩罚力度,从法治层面发力,将浪费上升到违法的高度,用法治来倒逼勤俭节约。比如,出台法规,对浪费者实施经济处罚,比如通过市场手段,对浪费者实行限制消费,比如,采取惩戒措施,将浪费者列入消费黑名单,或者实施劳动惩戒,责令其完成一定的劳动任务,以此来遏制浪费行为的蔓延。

没错,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粮食连年丰收,食物储备充裕,再也不用忍饥挨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浪费,不管在哪个年代,不管生活多么富裕,节俭节约的风气都不可遗忘,不能丢失,节俭节约不受环境和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因此,在现实生活中,照样需要保持节约之风,要知道,节约节俭关乎的是社会文明和个人素养,与消费权利和物质充裕无关。因此,用好惩戒手段,是遏制浪费的必要举措。(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