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机关表率做得好
http://wmf.fjsen.com 2020-08-28 09:27: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根据订餐群的信息精准备餐,推出小份菜、提倡“半碗加”,按需自助取餐……24日,福建省委文明办和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督查行动,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记者在现场发现,各家食堂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多措并举、成效明显--就餐人员踊跃参与到“光盘行动”中,食堂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8月25日福建文明网)

福建省级机关食堂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出小份菜,提倡“半碗加”,按需自助取餐,如此精准备餐助力源头节约,不仅有效地避免了餐饮浪费,同时也为其他单位食堂、百姓餐饮当好了表率。

机关的作风怎么样,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要倡导全民践行节约粮食的好风气,福建省级机关食堂,拿出真章实招,给群众作出表率,尤其是用微信上报用餐人数,这样既增加了用餐的正确率,又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据悉,此举推行后,食堂每天的厨余垃圾大量锐减,为节约粮食开了好头。

圣人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让节约用餐成为群众的风向标,机关从自身入手,在勤俭节约上走在前面作表率,同时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反对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这是一项值得倡导的好作风。我们倡导节约用餐,既要考虑实际,又要顾及大家的感受。可以看出,“半碗加”既是福建省机关根据实际需要推出的创新举措,更是考虑到人们的饭量不一的需求体现。如今,食堂积极推行“半碗加”制度,米饭、例汤、部分菜品都可点半份,除了减量降价节约成本外,浪费的概率大大降低。

节约用餐政府当表率,群众自然紧紧跟上。有这样的政府,有这样的机关食堂,群众自然看在眼里,也会学在行动中。在平时的工作日,到省政府机关食堂用餐的人数以千计。而用餐的并不都是机关工作人员,有的来办事,也在食堂用餐,大家看到省机关食堂在推进“光盘行动”中的做法,回去也积极效仿,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才会更加深入人心,在群众中倡导光盘才更有说服力。

要推进节约理念的普及,只有机关先转作风,才会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群众的观念才会不落后,节约才不是一句口号。据悉,下阶段,福建省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酒店等进行暗访、督查,曝光一些餐饮浪费现象,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福州文明办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