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实落细
http://wmf.fjsen.com 2020-08-28 17:22:02 邵凌丰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党员干部参观马塘精神主题馆后,重温入党誓词。(翔安区 提供)

今年以来,作为马巷镇理论宣讲轻骑兵讲师团成员的朱文传已经多次深入社区,用普通话、闽南话等方式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做宣讲;每一个周末,在主次干道上都有志愿者洁净家园,为扮靓翔安出一份力;十多年来的每一天中午和晚上,内厝镇莲塘村的老人们都会到“老人之家”免费用餐……在翔安,这样正能量的场景比比皆是。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翔安深知在“大开发大建设”高速推进的大背景下,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先进思想作底蕴。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入脑入心、落实落细,在基层落地生根?翔安区给出的答案是:在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将打造新阵地、锻造新队伍、塑造新品牌贯穿其中,通过深挖本土文化、盘活各种资源、实现优势叠加,从宣传到实践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达到“1+1+1>3”的效果,在全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从而筑牢思想的钢筋铁骨,凝聚行动的强大力量。

打造新阵地

线上线下齐发力 铸就居民精神家园

新店镇东园社区,居民们学习用答嘴鼓表演邻里和睦的节目;马巷镇五美社区,一场“五美话孝廉”的讲座正在开展……居民们学得津津有味,因为这是他们自己“下单”选择的课程内容。

自去年7月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截至目前,翔安区已建立4个镇级文明实践所,106个村(居)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88%——这里,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要阵地。

今年以来,“八单”工作法在各文明实践(所)站实行,形成群众“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志愿者“接单”、实践站“用单”等一条龙流程,让居民选择喜欢的形式,变“被动听”为“主动学”,以丰富活动凝聚人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居民们的精神家园。

线上平台让全区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阅读学习——一方面,各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载体,统一植入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志愿厦门、翔安报道、各村居实践地图等内容,共享学习;另一方面,7月份成立的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也成了线上宣讲学习的主阵地,通过“业翔民安”“文明翔安”微信公众号以及翔安各工作微信群等,在及时传播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的同时,讲好百姓故事,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

锻造新队伍

多支队伍在基层 接地气聚人气

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一方面要宣传到位,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践行落实,身体力行、蔚然成风——近年来,翔安就针对性地锻造出了两支队伍,在两个方向上同步发力。

一支是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这支队伍既有专家、学者,又有机关工作者,还有退休干部、教师以及社区居民等。队伍从外援向内授发展,宣讲内容从单一政治理论向农业技术、民生政策、乡风文明等多方面发展,宣讲形式从说讲到唱演、从讲堂到田间、从一人堂到多人串讲。2019年,区委讲师团、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村(居)开展宣讲活动共260多场次;今年上半年以来,轻骑兵队伍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讲活动200多场次。这些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马巷镇市头社区居民洪清田就说,之前听了时代楷模的事迹,觉得受了很大的触动,“要像他们一样,为翔安多做一些实事和好事。”

另一支是翔安志愿者队伍。在翔安,“志愿红”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颜色——全区5个镇(街)、120个村(居)、71个文明单位以及92580志愿者联盟共有300余支志愿队,总计2万余名志愿者,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一步一文明,洁净我先行”已成为翔安区周末常态化行动,区领导带头,全区各志愿者队伍开展随手捡拾公共场所垃圾、清理乱涂乱画乱张贴、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2019年6月28日翔安“志愿者之家”揭牌启动,区“92580志愿者联盟”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就业我帮您、助学我帮您、老弱我帮您、环卫我帮您、应急我帮您、幸福我帮您、文化我帮您、健康我帮您共“八个我帮您”进一步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今年累计开展活动近1300场次,志愿者自发参与2万多人次。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