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8-27 17:50: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嘉宾们签署“光盘行动”承诺书

文明风8月27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七巧节、女儿节、乞巧节,为弘扬传统节庆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承家风家训,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台江区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把文明实践活动送到市民群众身边。

线上话古今,文明情满家。8月25上午,“线上七夕话古今 文明台江情满家”--2020年台江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场活动在台江区文化馆举行。

活动现场,邀请了3位老师与观众相约线上谈“小情”,享“大爱”,品“文学”,话七夕。民俗专家方杰老师为观众讲解七夕的由来,同时,还与观众们分享了福州特有的七夕习俗。最后,福建省最美家庭代表颜巧峰老师倡导市民群众们移风易俗,不浪费、不铺张、不攀比,传承好家风,弘扬节俭新风尚。

和睦邻里情,文明新风尚。为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8月24日,洋中街道铺前社区联合亲邻社工开展“岁月无声 真爱永恒”七夕邻里节活动,并邀请了社区内15对老、中、青夫妻参加。

活动现场,孩子们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七夕有关的诗文、民间故事以及“分豆结缘”的典故。现场还开展了分食蚕豆活动,孩子们和在场的15对夫妻一起分享蚕豆,寓意和睦相处、邻里友爱。

与书手牵手,文明心连心。8月23日,台江区总工会、台江团区委、台江区妇联,在鹿森五月风书城共同开展了“青春有约,团聚有你”--2020年台江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联谊活动上,单身男女青年们通过签到时领取的书本,寻找座位上对应的书名落座,以此进行分组配对。

活动以抽签方式,邀请男女嘉宾一起朗读书中的精彩选段,其后,在DIY区域,甜品师指导,女嘉宾共同制作纸杯蛋糕。此外,主持人还带领全场人员进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誓,朗读《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承诺书》并签名,共同许下传承美德,弘扬勤俭新风;节俭用餐,做到合理消费;科学点餐,倡导健康饮食;文明就餐,遵守道德规范的承诺。

赏古厝之美,品古韵之魅。七夕节当天,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通桥上演绎精彩汉服婚礼秀活动,现场仪式感十足,“戚戚相惜,不离不弃,终生厮守,地久天长。”行对席礼、沃盥礼、共牢礼、合卺礼、解缨结发礼、执手礼…让游客们领略汉服之美的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礼仪。

下杭路广场化身“古风市集”,游客们在市集中寻找自己喜欢的物件,体验古韵市井的喧嚣与繁华,感受传统节日与古厝文化的别样魅力。(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