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我们的节日·七夕节”——弘扬传统文化 欢度甜蜜七夕
http://wmf.fjsen.com 2020-08-27 16:06: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活动现场,干部职工们游戏互动照片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7日讯(通讯员 吴惠爱)星河鹊驾,挚爱一生。“8月25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又称”七夕“。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一个最具浪漫气息的节日,”七夕“早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七夕期间,罗源县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的项目和丰富多彩的内容,让罗源这座小城处处充满甜蜜、温馨、和谐的浓厚节日氛围。

青年交友联谊 倡树婚恋新风

为进一步搭建单身职工交流的平台,拓宽沟通交流渠道,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培树健康文明婚恋观,倡导文明新风。罗源县各单位部门通过举办青年联谊会、民俗活动和文化活动等公益活动,展示出当代青年追求幸福,文明生活的精神面貌。

8月23日,罗源县委文明办、县总工会、罗源湾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团县委等部门联合举办‘工会有约,缘来是你’2020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节“罗源主场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近70余名青年单身职工共同参与。

活动以罗源畲家男女青年唯美经典诵读拉开序幕…单身青年们通过”武松打虎“、”前线支援“、”爱情保卫战“等互动游戏趣味十足,拉近了彼此距离,让参与活动的青年男女在欢笑声中增进了解、加深印象。创意DIY,展示了青年职工多才多艺的一面,逐渐勾勒出所爱的人的模样。活动还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竞答内容包含文明创城及民族团结知识,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年职工对文明创城和民族团结的认知。大家通过抢答方式争相竞答,答对者也将获得精美礼品,现场气氛欢快,热闹非凡!通过一系列互动,最终5对青年职工成功牵手。

8月23日,罗源县公安局、罗源县人民检察院、罗源县税务局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交友联谊活动,共30余名青年干部职工参加。

活动现场,青年干部先以游戏”欢乐抱抱抱“进行了热身,并通过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迅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热身游戏后,他们共分为”税税平安队“、”乘风破浪队“、”我们都队“3组进行比赛,比赛项目共有”你比我猜“、”两人三足“、”快乐爆爆爆“三个游戏,公检税三家单位的青年干部通过交流互动、默契配合,展示各自的风采,现场欢笑声不断,洋溢着热烈欢快的青春气息。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活动共赛出一、二、三名次。

通过开展此次”七夕联谊活动“,不仅增进了青年干部的友谊,创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青年干部职工健康向上、团结友爱、富有活力的良好风采。

感悟真挚情感 弘扬文明家风

七夕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温馨、和睦、向上向善的家庭是对这一传统节日文化的生动诠释。罗源县各单位以美满家庭为切入点,结合生活实际,组织金婚夫妻、道德模范夫妻等夫妻代表分享平凡爱情,用真挚情感诠释优良家风。

随着充满甜蜜浪漫的音乐缓缓响起,五对金婚、银婚的老年夫妻们穿着婚纱,彼此凝视对方……99秒之后,他们眼里含着泪水,回忆起他们年轻时的点点滴滴,”是啊,很久都没有这样注意过身边的他了,几十年来的陪伴都是一种无言的爱。“一种温馨、甜蜜的氛围在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圆梦七夕·遇见美好“活动现场弥漫着。

为进一步让社区的老年夫妻充分感受到七夕节的浪漫与幸福,营造出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七夕节日氛围,8月21日,罗源县妇女联合会携手松山镇妇女联合会、松山镇岐屿社区、松岐社区联合开展七夕主题活动,不仅圆了老人们一个婚纱梦,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幸福快乐,展示他们相濡以沫、相亲相爱的美德,也将中华忠贞爱情的传统文明发扬光大。

8月21日,罗源县财政局开展”和睦夫妻.幸福家庭“七夕主题座谈会。活动特别邀请了罗源县凤山镇金婚夫妻、青年夫妻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相濡以沫、携手一生的爱情故事。”风雨兼程五十载,岁月如梭鬓满霜。“现场无一不为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坚守的真挚情感打动。活动还为金婚夫妇精心准备了金婚证书,为青年夫妻赠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摆件,寓意相伴一生。

结合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罗源县中房镇围绕”和睦夫妻、幸福家庭“为主题开展七夕活动,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强化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现场邀请三对不同年龄层的夫妻代表与现场群众互动交流,他们中有分享夫妻相处之道,有分享生活感悟,有分享纯真年代的平凡爱情故事…让青年一辈见证他们风雨同舟、相亲相爱的文明家庭故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此次分享会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激动的是,活动现场一名年轻男子捧着一束玫瑰,在特殊的节日,向心爱的姑娘现场求婚,让现场观众和通过直播观看的1300余名网友一同见证这对新人的幸福时刻,也让全县人民感受新人婚事新办、简办的婚俗新风。

浪漫七夕,亲子共享其乐融融。为了让孩子感受父母之间的爱是相互间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进一步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罗源县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纷纷晒出自己家庭的幸福和谐画面,感受着节日的美好。其中,小一班邓浩然家庭写下这样的感悟。”宝贝,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别着急,一件一件来…比如:大人做到慈爱当家,小孩负责花样灿烂…“家庭以爱为根,生活以和为贵,在爱的环绕中,孩子感受幸福温馨的家庭氛围。

品味诗意七夕 传颂经典爱情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挖掘七夕文化内涵,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罗源县各单位部门通过诵读古今经典爱情诗文,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陶冶道德情操。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罗源县财政局、凤山镇政府及白塔乡政府等单位精心选派6名朗读者在北山居深情演绎着。朗读者们通过诵读《致橡树》、《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初相遇》等经典爱情诗篇,歌颂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不仅为在场的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让大家接受主流爱情观、家庭观、幸福观的洗礼,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认同感。

罗源县中房镇组织开展“相濡以沫,情系七夕”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志愿者们诵读《再别康桥》、《七夕》等经典诗篇,重温中华历史上的经典爱情故事,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

创新志愿服务 焕发浪漫活力

鹊桥连接着牛郎织女,血液则连接着献血者与患者。当“七夕”这个浪漫而又传统的节日遇上无偿献血,邂逅的除了一份甜蜜还有一份善意。8月24日,中闽(罗源)水务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党员、职工共50余人参与,成功献血23人,献血量达8200毫升。

今年的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在罗源水务公司供水大楼开展。虽然天气炎热,但无法阻挡大家献血的热情。参与献血的职工个个精神饱满,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进行填表、测量血压、初筛检测,检验合格的职工登上献血车参加献血。当前,受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较少,导致临床血液供应紧张。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司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传递最无私真诚的爱,也让经典古老的浪漫节日,焕发出了新的浪漫活力。

七夕当天,罗源县中房镇组织模范夫妻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邀请新婚家庭共同倡议的方式,向广大村民群众发放廉政家庭承诺书,践行文明和谐家庭美德,大力弘扬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理念,倡树文明节俭良好风尚。罗源县妇联、县民政局志愿者深入松山镇岐屿社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倡议书、座谈等形式,为辖区新人们发放文明婚礼倡议书,告知新婚当事人要节俭办婚事,抵制铺张浪费;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公筷公勺的使用要求、抵制浪费及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倡导社区家庭成员自觉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共同培育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新理念。

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不仅仅表达爱情的忠贞,广义上更能凸显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内涵。罗源县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也为罗源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罗源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