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省司法厅:机关食堂的“红袖标”
http://wmf.fjsen.com 2020-08-27 15:11: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餐厅里出现戴着“红袖标”的人 图片来源:福建司法

文明风8月27日讯  8月26日中午12点,福建省司法厅机关食堂内,陆续前来用餐的干部职工发现,餐厅里出现3位戴着“红袖标”的人。“红袖标”的出现,就餐情形果然“有变化”:秩序井然,吃多少取多少,厨余分类更精准。

首次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省司法厅计划财务装备处处长郭海松介绍:“我们的任务是引导有序就餐,劝导适量取食,督导光盘行动。红袖标将在全厅机关干部职工中传递下去,每个人都是文明餐饮的督导者,也是文明餐饮的践行者。”

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召开会议,专门发出通知,厅机关党委还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也积极快速地行动了起来。

在福建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拒当‘必剩客’ 争做‘光盘侠’”不仅是一句时尚的口号,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食堂民警通过认真观察、仔细统计,把大家的就餐习惯、就餐人员数量变化、每个人的大致食量等内容记在“小账本”上,根据需要灵活掌握,定量供应。编制每周食谱时,科学合理搭配,对食品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不同食量特点,灵活调整主食馒头或米饭的制作供应量;根据不同季节的饮食喜好特点,调整菜品的制作方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让“光盘行动”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同时,合理安排食品制作用量,厨师制作菜品时少炒、勤炒,每锅菜少炒一点,多出几锅。食堂的菜品能够随时更换,做到色香味俱全,才能真正做到“光盘”。

漳州监狱、泉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民警食堂为主战场,以多元宣传为手段,在食堂餐厅设置文明用餐桌牌和公益宣传标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就餐氛围。同时,注重抓好食堂内部管理,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和成本核算,用好用全用尽采购食材,坚决杜绝“刀下”浪费。

省女子监狱青年志愿者的细心、耐心和热心打动了每一位就餐民警。在食堂餐盘回收处,大家自觉有序进行垃圾分类,摆放好餐盘餐具;自觉做到碗清、盘清,餐餐光盘;自觉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以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为契机,推行全时空、全领域、全覆盖的“节能减排”行动。

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加强用水用电考核检查,控制办公耗材采购领用,减少“三类人员”经费支出等。

福州监狱全监开展“节能降耗”专项行动,每季通报节能节水情况,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主题系列活动还延伸覆盖到监区。泉州监狱、武夷山监狱、仓山监狱、闽江监狱等通过讲评教育、宣传板报、标语横幅等形式,营造厉行节约的舆论氛围。民警结合历史典故、社情形势等向服刑人员讲明勤俭节约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组织服刑人员开展有关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书法比赛,培养节约意识,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在服刑人员群体中形成相互监督、互相提醒的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