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马家军”:为公益奔跑 践行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0-08-27 11:12:2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平潭,有这么一个“草根公益”团体——平潭小马助学济困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小马公益”)。几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传递正能量,用爱心和真情温暖了许多人。近日,记者就走进这支为公益奔跑的“马家军”,听听他们的公益故事。

传递爱心 公益拍卖已办四年

“今晚,共有44件拍品参与拍卖,共计拍得77480元,义卖品销售金额9895元,并收到专项捐款9500元,共计93875元,非常感谢各位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在7月25日晚的小马公益慈善拍卖会上,平潭小马助学济困服务中心理事长林述武向参加此次拍卖的爱心人士致谢。

此次拍卖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年仅一岁的白血病患者郭煦。

像这样的公益慈善拍卖会,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除了用于救助小郭煦这样的患病家庭外,拍卖资金还作为困难学子的助学金。

在筛选求助对象的时候,小马公益秉持“积极向上”的原则“。受助对象本身必须是自强不息的,不放弃对生活的努力。”小马公益创始成员郭国耀对几年前的一次爱心探访印象深刻。故事的主人公叫小翁,如今已是大二学生。当年开始援助时,他还在上高三,虽家庭贫困,但一家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打动了小马公益的每一个人。其中一个细节是,他们一家人将吃完的百香果果壳保留下来,装上泥土后再种上小花小草,摆在自家的院墙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小马公益继续支助小翁完成大学学业。小翁也很争气,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当选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

互帮互助 接过爱心接力棒

小马公益的前身是马家军公益组织,郭国耀告诉记者,马家军公益组织其实是“走遍岚岛远足队”的一个分支组织,因为远足队在户外行走时常会面临未知的危险,需要“互助”精神,便延续了这种精神成立了马家军公益组织。

2013年底,马家军公益组织正式成立,同时初步制定了组织基金活动章程及日常活动管理规则,正式开启了助困、助学的公益旅程。2018年11月25日,小马公益正式登记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正式接过“马家军”的交接棒,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小马公益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获知寻助对象,并由执委会成员带队实地考核,讨论是否可以进行援助。2013至今,小马公益举行大型公益活动38场有余(包括“岁末探访”“慈善拍卖会”等);疾病及贫困援助探访活动近120场(孩子包括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援助家庭困难导致无法顺利入学的孩子近250人次,共计援助金额达200万左右。

为确保公益基金使用的透明度,马家军公益组织每个月都会制作一份“收支明细”,在“平潭马家军公益组织”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助人自助 创新公益方式

在致力公益过程中,小马公益也在不断探讨创新公益方式,力求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帮助他人。除了直接发放援助基金,他们还会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为受助对象送去衣物、油、米等生活用品。

志愿者们渐渐意识到,比起基金援助,给予受助者一个精神上的支持更加重要。“有时候我们就是给对方传递一个信心,传递一个向上的理念。”郭国耀说。

公益当先,不图回报。7年来,除必要性的回访了解受助者的后续生活情况外,小马公益的原则是避免打扰,不多干涉。他们的公益行为也鼓舞了许多受助对象加入到“爱心接力”的公益队伍中来。

一位芦洋的受助者就提出要将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拿一部分出来捐给小马公益基金,而小马公益考虑到这名受助者的实际情况,还是建议其先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待自身情况好转后,再为公益接力。

“我们希望大家在做公益之前,首先把自己照顾好,轻松地做公益,不要给自己太大负担。”郭国耀说,每一次的公益探访,对志愿者来说就是一次对世间“悲欢离合”的见证。因而,志愿者的内心必须足够强大,要能够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客观、理性地去完成志愿公益工作。

(平潭时报记者 高容峰 通讯员 林乐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