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勤俭节约的美德薪火相传
http://wmf.fjsen.com 2020-08-26 18:11: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前,社会上“舌尖上的浪费”行为令人触目惊心,各种各样的聚会都在上演着一场场“中国式剩宴”。我们每天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看似量少,但日积月累也会演变成一个惊天的数字。据统计,在餐桌消费环节,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还有近千万的贫困人口仅能解决基本温饱问题。倡导节约理念,狠刹浪费之风,势在必行。

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要有“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品格修养。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几千年以来劳动人民进行物质生产活动和自身生存发展的文化结晶,也是人们共同生活的行为准则。在现实社会中,传统美德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人的精神家园同样需要道德修养来不断浇灌。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社会道德规范的高度来对待节俭,把艰苦奋斗作为修身养性的价值取向,把勤俭节约成为衡量提升自身道德素质的一把标尺,把奢侈浪费看成是一种最大的恶行,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养成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良好生活习惯,才能在建设文明中国的进程中更深层次体会幸福感和获得感。

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要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的知足心理。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资家园,千百年来与人类和谐共生。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人类就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尝下自己种下的苦果。人身体的资源与大自然资源是一样有限的,如果我们挥霍无度、暴饮暴食,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会不足以支撑良性循环,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养成一个文明、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把“讲排场、摆阔气”当成是一种陋习,拒绝奢侈与浪费。从家庭、食堂乃至餐馆的“光盘行动”做起,对粮食等各种资源取之有度、有节,树牢爱惜粮食、文明消费理念,开启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要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尊农思想。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一非凡成就来得并不轻松,很多老一辈人都有三年困难时期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难忘经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弥足珍惜“公私仓糜俱丰实”的大好局面,尊重农民辛苦劳作的成果,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牢记在心头。尤其在新冠肺炎仍肆虐传播的国际大背景下,我们更应不忘“丰年要当歉年过”的古训,要从下一代的教育抓起,从党员干部带头做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使“舌尖上的节约”春风化雨,成为引领全社会的新风尚。

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华民族崛起和国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法宝。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漳州文明网 国网长泰县供电公司 李小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