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三着力”联建共创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8-26 16:58: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26日讯(通讯员高上钗 )2018年来,大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新时代多彩大田为目标,坚持搭平台、强带动、创载体、抓活动,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联建共创,积极推动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通过“三着力”联建共创,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着力移风易俗展新风。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乡(镇)、村(居)移风易俗工作联络员,完善全县266个行政村8个社区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一约两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完善乡村(社区)治理机制,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殡葬新风和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突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嫁女聘金高昂问题”专项整治的行动方案》《大田县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实施细则》,完善修订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双报告”“一提醒”机制。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上有名、墙上有字”,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劝阻聚会聚集活动479场,推动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实施“乡贤回引”工程,鼓励离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部队军官和企业高管等乡贤回村任职参与乡村治理,选树宣传“大校书记”林佳山、“警监书记”林乐坚等先进典型,走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大田路径’”,并入选了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

着力志愿服务促新风。通过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完成各级文明单位志愿团体创建246个,有志愿者4.3万人,共在“志愿三明”平台发布和展示活动9241场,实现了公务员、青年、巾帼、党员志愿者全覆盖。疫情期间,全县8个社区、266个行政村组建临时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单位志愿者下沉“一线”,协排查防聚集、管出入限赶集,极大地减轻了社区、村镇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共同维护我县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注重发动民间力量,积极引导惠泽医养结合志愿者协会等10余支较大规模的民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邻里守望,情暖大田”“救助贫困母亲”等10多项爱心服务项目。创新开展特色活动,“绿马甲”护河志愿服务在全县铺开,身着“绿马甲”的“民间河长”成为护河主力,全县89家沿河企业主动认领责任河段,400多名 “绿马甲”护河守护者成为大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着力诚信教育正新风。坚持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诚信大田”建设,出台《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诚信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坚持把诚信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重点,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诚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培育“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品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欠为突破口,实施金融案件执行、打击恶意逃废债、公职人员不良清欠“三大攻坚”行动,构建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加快推进“红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系统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协同参与,营造“诚信立身”的浓厚氛围。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共处置不良贷款8.32亿元,不良率降至1.10%,为近五年最低点。(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