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文采七夕 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8-26 17:46:18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来自湖里区的福建省最美家庭分享家风故事。邹玒 摄

文明风8月26日讯(通讯员 邹玒)农历七月初七不仅是属于爱侣们的节日,更是传统七夕节。25日,一场融合多种传统文化元素的“爱满湖里,文采七夕”的七夕文化活动在厦门市仙岳书院举办,吸引上千名市民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该活动由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指导,湖里区委文明办、湖里区社科联主办,厦门市仙岳书院承办,湖里街道办事处协办。竹缘阁素食、和韵茶具、仙岳华服、华羽唐民族乐器、木之森美学馆、厦门深山古树贸易有限公司、厦门礼韵华裳文化传播、厦门市永春白鹤拳文化研究会等公司提供支持。

不仅“晒书”

还“晒思想”

孩子在老家,夫妻俩则在厦门打工。通过IC卡电话亭,一个电话打到安徽老家的杂货铺,孩子们就在电话那头等着父母的声音,这样一个热线,接通了近十年。

这是福建省第一届文明家庭汪如全、章双琴家庭的故事。如今儿子取得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在北大做博士后,效力祖国的数学科学事业;女儿现在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一对儿女均为中共党员,一家四口除了章双琴外,其余三人均为中共党员。

这个“最美家庭”的故事也感动了不少人。仙岳书院院长黄昌玲表示,传统文化认为“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即在七夕这天晒书和晒衣服,可防虫蛀。活动安排了“晒书闻道”环节,让市民参与其中,还鼓励他们“晒思想”。

汪如全分享夫妻二人从安徽农村来厦门奋斗,勤俭治家,教育子女传承美好品德、努力拼搏的家风故事是最接地气的“晒思想”。仙岳书院国学老师方宇围绕传统文化,从“孝文化”切入,分享“家道”的文化内涵和当代借鉴意义。

此外,活动还邀请市民在特制卡片中,分享所晒书籍内容中对自己影响最大一句话;鼓励读者“晒好友”,向更多身边好友分享书籍。黄昌玲表示,仙岳书院是湖里区图书馆分馆,数千册图书定期更新,已成为市民读书好去处,“希望通过这个环节鼓励市民读者以晒书的形式参与读书、分享好书,倡导全民阅读风尚”。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